最新動態

另類NFT

30.03.2022
HKDI
推介

NFT顛覆了藝術市場,但區塊鏈對生活的影響遠不止於此。NFT在藝術領域為創作者提供更多保障和經濟來源。智能合約能夠鑑定真偽、溯源並令創作者在作品每次轉手時都能獲得一筆收入。當更多的創意內容轉到虛擬環境,更多機會便會湧現。我們在這裏介紹的NFT皆是未來它無限可能中的一小部分。

書籍

小說、記實、漫畫都經OpenSea以NFT形式出現,甚至市面上已經出現了專為NFT書籍而搭建的流通平台。作者能夠對自己的作品擁有高度掌控權,可以限制製作時長、加入特別版本、舉辦線下活動等,也可以讓讀者擁有書籍的一部分。包括Bookchain在內的初創公司已經在這一領域提供全套NFT服務。自主出版人會被產品所有權和收益吸引,但包括Marvel 在內的主流出版公司也加入了NFT, 想要從中分一杯羹。

音樂

音樂製作公司和包括Spotify在內的音樂服務公司都能凸顯出音樂行業作為企業領頭的特質。初步估計NFT能夠讓音樂人越過中間人直接將作品賣給歌迷,同時保留對作品的控制。2021年3月,樂團Kings of Leon 成為第一批發行NFT專輯的樂隊,同時還送給購買者一系列驚喜福利,包括現場演出的前排票。

影視

導演Quentin Tarantino嘗試將自己的知名影片Pulp Fiction內從未曝光的片段放在OpenSea售賣,卻為自己惹來一場對Miramax的官司。不過自此以後,無論影視公司或是獨立製作人都紛紛瞄準了在NFT市場上售賣作品周邊的路線,以NFT為基礎的福利和獨特藏品來吸引更多投資和目光。Zero Contact 就是一部這樣的作品。這部由Anthony Hopkins參演的影片為NFT擁有者提供一次參演機會,或許會被剪進正片。

體育

體育在NFT空間也能佔有一席之地。2020年初, CryptoKitties的開發者Dapper Labs發行了NBA TopShot,一個以售賣NBA精彩視頻片段作為虛擬選手交換卡片的NFT項目。此項目為公司帶來了幾百萬美金的銷售額,而NBA TopShot的成功已吸引足球界加入了NFT行列,陸續應有更多運動界項目跟隨其後。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