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何為NFT?

30.03.2022
HKDI
推介

NFT代表非同質化代幣。簡單來說,這是一種對於獨特虛擬內容所有權的證明,就像地契決定誰擁有某塊土地一樣。NFT內容包括合約條例、數據和過程信息。這些內容全部都以獨立小塊數據存儲。隨後,這些數據再被連接到一條更大的數據鏈上, 並整體變成獨一無二和可辨識的巨大數據記錄。這個技術被稱為區塊鏈。

區塊鏈被加密技術保護,並能夠實時在數據記錄上的所有電腦網絡更新,創造出一個無法被修改、刪除或以任何形式操縱的永久記錄。區塊鏈最早因比特幣聞名——2008年金融危機中誕生的虛擬貨幣,被設計成一種安全公開的金融交易。歷經浮沉, 比特幣成為了一個區塊鏈技術的大型證明。比特幣推出的幾年後,第二代區塊鏈就出現了。

以太坊是出現於2015年的新一代區塊鏈。它可以在區塊中加入數據和軟件系統。這種區塊可以搭載更多數據、虛擬「智能合約」,甚至可實施項目,並使它們全部受益於區塊鏈的安全性。「智能合約」實則並不智能,也非合約。它們是以合約條例形式呈現的邏輯碎片,通常包含金錢交易。以太坊是一個自給自足的系統,與虛擬貨幣使用同樣的區塊鏈操作法則,但在能力上更加全面,能面向更多受益者。它也成為了NFT 的基礎科技。

從音樂、照片、虛擬藝術,到tweets、memes、出版刊物和收音內容,理論上來說,任何虛擬內容都能成為NFT。當一個人鑄造NFT時,他是在創造一個叫做「代幣」的文檔。它可以記錄內容和此NFT可直接運作的過程。代幣並不僅僅存儲所有權和線上地址的數據,還包括此NFT的身份信息以及它交易的條件。一個NFT可以完全是虛擬財產,也可以是真實世界資產的代幣體現。NFT作為獨一性的指標,也能夠成為真實性和所有權認證的指標。

NFT的重要性

其中一個利用現有網絡進行虛擬內容創作的弊端是創作者極少能保持對於自身作品的掌控。收藏者多為相比之下更加大規模掌控社交媒體或其它內容集成的集團。作為代價,創意的價值和收集到的個人信息都到了少數中心組織手上。NFT承諾非集權化的信息管理和交流,這會使創作者獲得其應有的收益並持續在開放市場獲益。

就像比特幣一經推行便見證數以千計的同類虛擬貨幣緊隨其後一般,第二代區塊鏈也已經超越以太坊。目前上千個模仿者都連接至區塊鏈,其中包括去中心化的金融、社交媒體、保險、身分認證系統等。許多諸如此類產品都在依靠包括Solana 和Cardano在內的更加優化的科技運轉。雖說如此,在區塊鏈逐漸邁入第三代之際,待解決的問題還有很多,例如維持程序的必要能源消耗、緩慢的處理時間以及所擁有程序的限制。

對於不同人,區塊鏈代表的意義也不相同。對於開發者,它是一個加密信息平台;對金融行業,它是在虛擬貨幣風暴背後的分散帳目;對技術人士,它是下一代互聯網的生力軍。對於其他人而言,它是一個重塑社會經濟型態的產品,帶領我們去向一個更加去中心化的世界。不論你如何看待區塊鏈,它都毋庸置疑是一項擁有顯著影響的科技。對設計師而言更是如此,它或許是幾十年來最重要的工作機會。

所有這些都在與其它里程碑式的創新一同發生,例如人工智能、大數據和互聯網。這會是一個互聯網無處不在的時間。我們的生活愈發多地在網絡中發生,區塊鏈和NFT會成為創造這一互聯網社會的主力。Web 3.0,它將會是本世紀出現的優化虛擬環境。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