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HKDI NFT Forum and Design Sprint 2021

30.03.2022
HKDI
推介

NFT的突發熱潮和對新一代設計學生的關聯都被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收入眼底。學院隨後在2021年11月26日及29日分別舉辦NFT Design Sprint及Forum,由多媒體及創意產業專家Filip Ziolek 主持讓大家了解這科技潮流。在NFT Forum,四位專家帶着他們的獨到見解前來加入討論,大家一起探討了NFT對未來商業、消費者和設計師的影響。

蘇富比亞洲區當代藝術主管及全球數碼藝術聯合總監 Max Moore 

蘇富比在2021 年累積了不少「第一」——第一個運用虛擬貨幣交易的拍品、第一個拍賣萬維網源代碼的機構、在Decentraland 上重建自己的倫敦總部、不斷在拍賣會上為NFT 拍品創新高。2021 年10 月我們見證蘇富比元宇宙的誕生,隨即它成為了專門交易NFT 資產的地方。目前,蘇富比正專注於藝術品,但也著眼於體育、遊戲和數字藏品等領域。

數碼港智慧生活高級經理 蔡偉傑

數碼港是香港具領導地位的數碼社群。它為初創公司提供孵化服務並在互聯網金融、網絡體育、AI 和智慧生活表現卓越。蔡經理主張學生多關注具有較高數碼增長潛力的領域,特別是跟聯合國永續發展有共同目標的行業還有增長中的綠色經濟職業。他相信通過創新解決全球性的問題,並建議多利用數碼港的創業項目來幫助有需要的人成立自己的企業。

數碼港正在創立一個公開的NFT 生態, 將區塊鏈和NFT 合併到已有的社群中。NFT 正起步,它的應用潛力是無限的。蔡經理提醒觀眾NFT 不一定是一個虛擬商業,企業更應該考慮如何將這類新科技結合到現有的企業中。他相信NFT 雖然目前深入藝術領域,未來將有機會發展至健康和智能生活方式中。

首席技術官及聯合創辦人 熊世賢

UCOLLEX 是一個數碼港生態衍生出的市場,主要銷售獨特和限定的NFT 玩具及藏品。企業希望令NFT 普及,所以它們簡化製作和售賣的流程。熊先生認為NFT 的來源可信賴,又鏈接至整個區塊鏈市場,非常有價值並充滿潛力。

熊先生非常看好遊戲和P2E 產業的發展,在玩家端和開發端都是如此。對設計師來說,區塊鏈賦予它們巨大的可能性來解決當下面臨的設計問題。雖然依舊在早期發展階段,NFT 的可用性和複雜的交易界面都有待改善, 但他也指出如Nike 和Jimmy Choo 等大企業的加入,足證這項科技在設計界有長遠發展的潛能。

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 Steven Gallagher 教授

財產法專家Gallagher 教授給我們展現了對NFT 的非技術角度的看法,和一些技術在成立期間會面臨的問題。法律一直在數碼複製面前掙扎,NFT 的誕生無疑令它更加複雜。NFT 對於藝術家的優點顯而易見。如此,藝術家可以在線上遇到更多客戶,同時逃避了畫廊費用、仲介費用、甚至拿到更高的控制權。

NFT 的問題也是真實存在的。大量NFT 交易都是低價高環經費,一些科技可能還無法完全扶持整個區塊鏈運營。法律方面,NFT 涉及區塊鏈無法被有效管控,引致刑事罪滋行。法律目前正在探討如何監管NFT,但Gallagher 教授認為科技已經強大到可以在其中安全發展。對於收藏來說, 這裏有很好的機會,但整個市場不一定會有人們想像得那樣欣欣向榮。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