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為非同質化世界設計

30.03.2022
HKDI
推介

設計虛擬世界

數碼藝術是進入區塊鏈的簡單門檻。市場小、投資大、被技術主導並傾向於自我宣傳,還依靠高風險投資——這些指標都令NFT成為稱職的交易平台。藝術家也對於這種模式更加樂觀。不過NFT和區塊鏈還在發展階段,就如同1990年代的互聯網。它是一個小眾科技,卻擁有巨大潛能。

區塊鏈在未來能承載很多。來得早不如來得巧,人們都正開始習慣於線上工作、教育和娛樂活動。在不久的未來,人們應該都會在某種元宇宙中開啟每日的社交。將這些虛擬體驗遊戲化正式簡化其進入門檻的重要步驟,因為虛擬世界和虛擬角色建立而成的互動正成為下一個日常網絡體驗。對於遊戲製作者而言,這毫無疑問是個好消息。

虛擬設計的未來

如果人們會投放更多時間在虛擬生活中,優化集體經歷會是設計師的重要工作。元宇宙的實驗性質將為多維度合作展開新的挑戰。當元宇宙和互聯網3.0更加唾手可得,設計會經歷嚴重扁平化,人們皆能有份參與設計自己的虛擬生活。任何人都是設計師。

NFT和區塊鏈創造了一個新的商務型態,令人們賺取真實貨幣, 同時又能在現實和虛擬世界相互對換。不止於此,它本質上就是把擁有權、創作及價值發展去中心化和民主化的技術創新。從Axie Infinity的例子中可以看出,它將會對參與這項技術熱潮的人帶來巨大影響。幸運的是,它的進入門檻與智能電話和網絡通訊一樣容易。

精準復刻現實中的事物,並在虛擬世界中發現它的額外功能也能激發出新的創意。或許在元宇宙中進行概念論證可以成為讓更多人開始為未來的永續生活提供創想的第一步。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