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重新思考虛擬與創作的關係

30.03.2022
HKDI
推介

「同質化」一直屬於生僻用詞,直到最近被發掘,並被與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s, aka NFT) 關聯起來。NFT、互聯網時代、甚至印刷媒體時代以來最大的信息科技突破之一,正預示新時代的開端。

字典中對同質化的解釋是「可替代,或可以其它相似物品代替的物品。」政府發行的鈔票就是一個實例, 但包括比特幣在內的虛擬貨幣概念也相通。大規模複製生產的產品都有同質化的特性。

以此為基礎,非同質化則代表無法被替代或替換的物品。土地、藝術作品皆可能有非同質性的特質。兩者都是獨特資產,又在市場上有一個相對公認的價值。

我們生活在信息爆炸的時代,可以持續無成本地複製與再製作任何圖像、文字、音頻,這是打破非同質化的案例。無法保有稀缺性和獨特性是虛擬內容創作者的絆腳石。他們的作品無法得到相匹配的價值,直到2017 年NFT 的出現。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