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NFT 新玩法

30.03.2022
HKDI
推介

區塊鏈2.0能夠成形全靠在數據區塊上存儲信息乃至軟件。智能合約決定了每一個區塊的功能,而dApps (去中心化程序)則作為中間項提供了權威和規則。就像一個電話程序或網站服務一樣,dApps是一種軟件程式。區別在於dApps依靠區塊鏈運行,擁有安全性、不變性和可溯源性。

將NFT資產與去中心化程序結合,就能複製目前大部分互聯網功能,外加更多對安全性的信任。當然,開始一個新區塊鏈環境無疑是複雜且充滿問題的,但這項新功能預計會成為未來虛擬商業模型的基礎,能夠提供所有安全高速交易所需的基本要素。

dApps運行虛擬經濟為區塊鏈又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DeFi, 去中心化金融,是一個值得注意的領域。它將顛覆金融和銀行市場,對所有的借債信息實行去中心化管理。社交媒體、共享交通和更多其它互聯網2.0的程序同樣遭受威脅。未來幾年我們便能見證這些程序的發展進程,但是目前我們已經能從逐漸轉移到區塊鏈的遊戲產業看到一絲端倪。

CryptoKitties是一個運用NFT來將收藏市場遊戲化的典型範例。它崛起於2017年,是最早在以太坊上出現的遊戲之一。它是一個收藏家遊戲,以生成藝術的創作過程來製作可愛的虛擬貓咪,每一隻都有不一樣的特點,叫做 Cattributes,並被記錄為NFT。Dapper Labs,CryptoKitties背後的公司,成立了一個專門進行交易的市場。所有的這一切都在dApp上進行。每一個貓咪特點和所有權都存在於區塊鏈的一系列智能合約中,每一隻貓咪都有獨特的基因組。玩家可以拍賣或購買貓咪、培育新一代貓咪、出借自己的貓咪用於繁殖或賣出它們。

雖說這個遊戲沒有任何清晰的目標,有選擇性和策略性地繁育新一代貓咪刺激起參與者對稀有物品的競爭心理。賺快錢的可能性令CryptoKitties一經面世就掀起狂熱,價格直至6位數,甚至還一度阻斷了以太坊的運行。對很多人而言,CryptoKitties 成為了一個可愛版的比特幣,但更深層的改變也由此發生了。CryptoKitties能夠為以太坊區塊鏈提供大量用戶,並且將更多的外行人介紹到了科技行業內。

遊戲2.0 

遊戲產業經濟一向穩定,所以一直是虛擬創新的重要指標。市場一直相當龐大,並隨科技更新日益壯大。線上體育的增長令一小部分遊戲人贏得可觀收入。但是,更多的電競人員只是用在主流遊戲中製作和交易虛擬物品來維持開銷,或幫助通關來獲得收益。這也激勵了電競行業的P2E,有償遊戲,同時也開放了更多在遊戲中賺錢的方法。

電競人員一直都有收集虛擬物品。他們用真實貨幣購買虛擬角色所需的一切物品和體驗。在這一過程中加入區塊鏈支付,P2E 便有了更多方式來增加收入,也令電競收入變得更加適合某些人群。通常電競人員被用遊戲貨幣支付,扶持了整個遊戲的生態系統。將遊戲幣轉成真實貨幣時,通過虛擬貨幣的介入增加了過程的簡易度。不同於以往的P2E遊戲的只有職業選手賺錢, 業餘人士目前也可以在各種虛擬貨幣P2E中大顯身手。其中, 最直接指向區塊鏈發展走勢的遊戲就是Axie Infinity。

Axie Infinity從千禧年大熱的Pokemon和Tamagochi中獲得靈感,是一款養成和戰鬥的遊戲。它也建立在區塊鏈技術上,每一個戰鬥精靈Axie 都有不一樣的基因組成。戰鬥勝利的一方會獲得遊戲中的代幣Smooth Love Potion,是用來繁育新Axie 的必需品。

Axie Infinity在2018年被越南初創公司Skymavis推出。它發現了CryptoKitties以及其它類似遊戲所存在的漏洞:難以保持用戶長期的經濟激勵。這個P2E遊戲會根據使用時長和精力來獎勵用戶。SLP可以被換成虛擬貨幣和現實貨幣,Axie 以及它所擁有的配飾都可以被交易。

由於每個Axie 的構成以及用戶使用時間不同,每人大概每天可以賺取300至1000美金不等。在遊戲中還可以讓他人帶自己的Axie 去戰鬥,或贊助沒有能力購買Axie的新用戶。所以Axie並不只是一個遊戲,同時也是一個社交方式,更是一份工作。發展中國家如菲律賓正因COVID 經歷金融困難的人能從中找到一點支援。

運用虛擬貨幣支付遊戲自動構成了一個超越任何國家界線的商業模式。新興虛擬經濟正在變成一個真正無國界的全球市場。去中心化的內核從根本上改變了遊戲的管理和開發。雖然一個類似Axie Infinity的遊戲是從一間公司的域名開始的,當這個遊戲開始增長並變得更加複雜, 產業就會偏向運營的去中心化和生態系統的社區維護。

當玩家擁有以NFT存在的虛擬資產和其相對的虛擬貨幣,他們就從遊戲中的被動玩家變成了持股人,與遊戲的未來擁有了金錢層面的關係。dApps幫助遊戲的運營,但它也幫助玩家直接通過投票和提議來共同制定發展計劃和水準。 這些遊戲越來越多被稱為社區遊戲。當現實世界和線上遊戲世界之間的分隔越來越模糊,它是一個只會更加強大的潮流。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