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HKDI 傳意設計研究中心隆重開幕

30.03.2022
HKDI
推介

傳意設計研究中心(下稱中心)匯聚了實踐、研究、教學及外展等活動,是教職員、學生與合作機構間的知識交流平台。中心為一個與學系緊密聯繫的知識交匯點,是實踐理論的橋樑。於此,教學課程融會於專業的應用研究項目中,透過與各業界夥伴合作開創專題項目及實習機會,令學生獲得更多就業技能。

中心同時擁有香港視覺傳意資料館。資料館預計存儲約三萬件擁有歷史意義的傳意物料。資料館也向知專師生開放並融入課業內容中。這一寶貴的資料庫館藏由平面設計師、收藏家兼香港視覺傳意資料館顧問John Wu(胡兆昌先生)慷慨捐贈。資料館藏有1940至1990年代的大量文物,包括廣告、包裝、品牌形象等設計。HSBC、MTR、邵氏兄弟等知名企業的歷史文物都有收藏。

為幫助宣傳香港的視覺文化,資料館設立了一個公開的網上資料庫(www.graphicarchive.hk)。參觀者可期待中心及資料館未來將會舉辦公開展覽、講座以及工作坊等,對視覺文化有興趣的人仕敬請期待。

在資料館開放之際,同期開放一個約100件藏品的展覽。展覽體現了香港過去幾十年來視覺傳意設計的深度及廣度。廣告設計、包裝設計、電影場景設計草圖等皆被展出。中心亦提供應用研究及顧問服務,曾與HSBC以及Founder Type等公司合作。

中心另一有趣元素則是照鏡環印社。它是一個印刷文化和出版工作室。照鏡環印社編著、設計及出版關於視覺文化的刊物,亦為師生提供活版印刷、Risograph數碼孔版油印和絲網印刷等設備,給學生實踐傳統印刷的機會,幫助他們思考如何將其運用於嶄新的傳意設計中。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