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目的導向的設計 專訪紅點研究機構創辦人及CEO Peter Zec博士

30.03.2022
HKDI
推介

「每件展品都代表了高品質。我們想要展現這些產品的價值。」紅點研究機構的創始人和CEO,Peter Zec 博士說, 「質量就等同於價值。」

價值這個詞非常寬泛。對於一件設計產品而言,它不僅有質量定下的價值,也有需要跟顧客溝通的金錢價值。在是次展覽中,觀眾就可以看到在設計行業, 質量到數量的轉變。「在我們的『成為暢銷』展區,就展出許多因為質量而成為暢銷品的產品。它們對公司的銷售和利潤有極大貢獻。作為消費者,你很快就能了解這其中的轉變。好設計不只停留在質量層面。」Zec 博士說。

這是否代表我們作為消費者需要為更好的產品付更高昂的價格呢?並非如此。Zec 博士認為,高質量代表高價格,但高價格並不能保證質量。金錢並不總是質量的指標。

「要記住這個影響是單向的,高質量可以帶來高價格,但這概念不能返轉。一件產品真正的價值在於它功能的質量、吸引力的質量、使用的質量以及責任的質量。將這四項融會貫通,往往就會獲得一件高質量並擁有相對應價格的產品。」

半個世紀以來,享負盛名的紅點獎一直是設計質量的公認指標。在其產品設計獎項下,共有51個可以參選的類別。「我們有這麼多類別就是為了要在每個類別下能有一套屬於它自己的評選標準。評委們會被分為不同的專家小組,根據細緻的評選標準來選出心儀的獲獎者。」Zec 博士解釋,「整個紅點獎就在於對產品質量的研究。」

贏得紅點獎代表了設計上的傑出,但並不直接關聯到商業成功。紅點獎是一個設計價值上的指導。Zec 博士也說:「我們罕見一個產品因為獲得了紅點獎而增加身價。」

就如展品之一的水,因為水瓶的設計而高出市場價,給設計定價是一件比較主觀的事。「當一個產品因為設計而增加價值後,價格就變得沒有限制了。」Zec 博士說,「但你還是要捫心自問,甚麼才是市場能接受的價格。」

被問及學生和新興設計師能從展覽中學到哪些,Zec 博士說:「設計並不是純粹的藝術或文化職業,它主要是一個面向客戶和生產商的服務。它的目的是通過增加產品質量來創造金錢價值。設計不是自給自足的,它完全是目的導向。這就是設計和藝術的區別。後者是自由創作。年輕的設計師在考慮職業規劃時需要銘記這一點。」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