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HKDI NFT Forum and Design Sprint 2021

30.03.2022
HKDI
推介

NFT的突发热潮和对新一代设计学生的关联都被香港知专设计学院收入眼底。学院随后在2021年11月26日及29日分别举办NFT Design Sprint及Forum,由多媒体及创意产业专家Filip Ziolek 主持让大家了解这科技潮流。在NFT Forum,四位专家带着他们的独到见解前来加入讨论,大家一起探讨了NFT对未来商业、消费者和设计师的影响。

苏富比亚洲区当代艺术主管及全球数码艺术联合总监 Max Moore

苏富比在2021 年累积了不少「第一」——第一个运用虚拟货币交易的拍品、第一个拍卖万维网源代码的机构、在Decentraland 上重建自己的伦敦总部、不断在拍卖会上为NFT 拍品创新高。 2021 年10 月我们见证苏富比元宇宙的诞生,随即它成为了专门交易NFT 资产的地方。目前,苏富比正专注于艺术品,但也着眼于体育、游戏和数字藏品等领域。

数码港智慧生活高级经理 蔡伟杰

数码港是香港具领导地位的数码社群。它为初创公司提供孵化服务并在互联网金融、网络体育、AI 和智慧生活表现卓越。蔡经理主张学生多关注具有较高数码增长潜力的领域,特别是跟联合国永续发展有共同目标的行业还有增长中的绿色经济职业。他相信通过创新解决全球性的问题,并建议多利用数码港的创业项目来帮助有需要的人成立自己的企业。

数码港正在创立一个公开的NFT 生态, 将区块链和NFT 合并到已有的社群中。 NFT 正起步,它的应用潜力是无限的。蔡经理提醒观众NFT 不一定是一个虚拟商业,企业更应该考虑如何将这类新科技结合到现有的企业中。他相信NFT 虽然目前深入艺术领域,未来将有机会发展至健康和智能生活方式中。

首席技术官及联合创办人 熊世贤

UCOLLEX 是一个数码港生态衍生出的市场,主要销售独特和限定的NFT 玩具及藏品。企业希望令NFT 普及,所以它们简化制作和售卖的流程。熊先生认为NFT 的来源可信赖,又链接至整个区块链市场,非常有价值并充满潜力。

熊先生非常看好游戏和P2E 产业的发展,在玩家端和开发端都是如此。对设计师来说,区块链赋予它们巨大的可能性来解决当下面临的设计问题。虽然依旧在早期发展阶段,NFT 的可用性和复杂的交易界面都有待改善, 但他也指出如Nike 和Jimmy Choo 等大企业的加入,足证这项科技在设计界有长远发展的潜能。

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院 Steven Gallagher 教授

财产法专家Gallagher 教授给我们展现了对NFT 的非技术角度的看法,和一些技术在成立期间会面临的问题。法律一直在数码复制面前挣扎,NFT 的诞生无疑令它更加复杂。 NFT 对于艺术家的优点显而易见。如此,艺术家可以在线上遇到更多客户,同时逃避了画廊费用、仲介费用、甚至拿到更高的控制权。

NFT 的问题也是真实存在的。大量NFT 交易都是低价高环经费,一些科技可能还无法完全扶持整个区块链运营。法律方面,NFT 涉及区块链无法被有效管控,引致刑事罪滋行。法律目前正在探讨如何监管NFT,但Gallagher 教授认为科技已经强大到可以在其中安全发展。对于收藏来说, 这里有很好的机会,但整个市场不一定会有人们想像得那样欣欣向荣。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