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何为NFT?

30.03.2022
HKDI
推介

NFT代表非同质化代币。简单来说,这是一种对于独特虚拟内容所有权的证明,就像地契决定谁拥有某块土地一样。 NFT内容包括合约条例、数据和过程信息。这些内容全部都以独立小块数据存储。随后,这些数据再被连接到一条更大的数据链上, 并整体变成独一无二和可辨识的巨大数据记录。这个技术被称为区块链。

区块链被加密技术保护,并能够实时在数据记录上的所有电脑网络更新,创造出一个无法被修改、删除或以任何形式操纵的永久记录。区块链最早因比特币闻名——2008年金融危机中诞生的虚拟货币,被设计成一种安全公开的金融交易。历经浮沉, 比特币成为了一个区块链技术的大型证明。比特币推出的几年后,第二代区块链就出现了。

以太坊是出现于2015年的新一代区块链。它可以在区块中加入数据和软件系统。这种区块可以搭载更多数据、虚拟「智能合约」,甚至可实施项目,并使它们全部受益于区块链的安全性。 「智能合约」实则并不智能,也非合约。它们是以合约条例形式呈现的逻辑碎片,通常包含金钱交易。以太坊是一个自给自足的系统,与虚拟货币使用同样的区块链操作法则,但在能力上更加全面,能面向更多受益者。它也成为了NFT 的基础科技。

从音乐、照片、虚拟艺术,到tweets、memes、出版刊物和收音内容,理论上来说,任何虚拟内容都能成为NFT。当一个人铸造NFT时,他是在创造一个叫做「代币」的文档。它可以记录内容和此NFT可直接运作的过程。代币并不仅仅存储所有权和线上地址的数据,还包括此NFT的身份信息以及它交易的条件。一个NFT可以完全是虚拟财产,也可以是真实世界资产的代币体现。 NFT作为独一性的指标,也能够成为真实性和所有权认证的指标。

NFT的重要性

其中一个利用现有网络进行虚拟内容创作的弊端是创作者极少能保持对于自身作品的掌控。收藏者多为相比之下更加大规模掌控社交媒体或其它内容集成的集团。作为代价,创意的价值和收集到的个人信息都到了少数中心组织手上。 NFT承诺非集权化的信息管理和交流,这会使创作者获得其应有的收益并持续在开放市场获益。

就像比特币一经推行便见证数以千计的同类虚拟货币紧随其后一般,第二代区块链也已经超越以太坊。目前上千个模仿者都连接至区块链,其中包括去中心化的金融、社交媒体、保险、身分认证系统等。许多诸如此类产品都在依靠包括Solana 和Cardano在内的更加优化的科技运转。虽说如此,在区块链逐渐迈入第三代之际,待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例如维持程序的必要能源消耗、缓慢的处理时间以及所拥有程序的限制。

对于不同人,区块链代表的意义也不相同。对于开发者,它是一个加密信息平台;对金融行业,它是在虚拟货币风暴背后的分散帐目;对技术人士,它是下一代互联网的生力军。对于其他人而言,它是一个重塑社会经济型态的产品,带领我们去向一个更加去中心化的世界。不论你如何看待区块链,它都毋庸置疑是一项拥有显著影响的科技。对设计师而言更是如此,它或许是几十年来最重要的工作机会。

所有这些都在与其它里程碑式的创新一同发生,例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互联网。这会是一个互联网无处不在的时间。我们的生活愈发多地在网络中发生,区块链和NFT会成为创造这一互联网社会的主力。 Web 3.0,它将会是本世纪出现的优化虚拟环境。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