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NFT 新玩法

30.03.2022
HKDI
推介

区块链2.0能够成形全靠在数据区块上存储信息乃至软件。智能合约决定了每一个区块的功能,而dApps (去中心化程序)则作为中间项提供了权威和规则。就像一个电话程序或网站服务一样,dApps是一种软件程式。区别在于dApps依靠区块链运行,拥有安全性、不变性和可溯源性。

将NFT资产与去中心化程序结合,就能复制目前大部分互联网功能,外加更多对安全性的信任。当然,开始一个新区块链环境无疑是复杂且充满问题的,但这项新功能预计会成为未来虚拟商业模型的基础,能够提供所有安全高速交易所需的基本要素。

dApps运行虚拟经济为区块链又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DeFi, 去中心化金融,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领域。它将颠覆金融和银行市场,对所有的借债信息实行去中心化管理。社交媒体、共享交通和更多其它互联网2.0的程序同样遭受威胁。未来几年我们便能见证这些程序的发展进程,但是目前我们已经能从逐渐转移到区块链的游戏产业看到一丝端倪。

CryptoKitties是一个运用NFT来将收藏市场游戏化的典型范例。它崛起于2017年,是最早在以太坊上出现的游戏之一。它是一个收藏家游戏,以生成艺术的创作过程来制作可爱的虚拟猫咪,每一只都有不一样的特点,叫做 Cattributes,并被记录为NFT。 Dapper Labs,CryptoKitties背后的公司,成立了一个专门进行交易的市场。所有的这一切都在dApp上进行。每一个猫咪特点和所有权都存在于区块链的一系列智能合约中,每一只猫咪都有独特的基因组。玩家可以拍卖或购买猫咪、培育新一代猫咪、出借自己的猫咪用于繁殖或卖出它们。

虽说这个游戏没有任何清晰的目标,有选择性和策略性地繁育新一代猫咪刺激起参与者对稀有物品的竞争心理。赚快钱的可能性令CryptoKitties一经面世就掀起狂热,价格直至6位数,甚至还一度阻断了以太坊的运行。对很多人而言,CryptoKitties 成为了一个可爱版的比特币,但更深层的改变也由此发生了。 CryptoKitties能够为以太坊区块链提供大量用户,并且将更多的外行人介绍到了科技行业内。

游戏2.0

游戏产业经济一向稳定,所以一直是虚拟创新的重要指标。市场一直相当庞大,并随科技更新日益壮大。线上体育的增长令一小部分游戏人赢得可观收入。但是,更多的电竞人员只是用在主流游戏中制作和交易虚拟物品来维持开销,或帮助通关来获得收益。这也激励了电竞行业的P2E,有偿游戏,同时也开放了更多在游戏中赚钱的方法。

电竞人员一直都有收集虚拟物品。他们用真实货币购买虚拟角色所需的一切物品和体验。在这一过程中加入区块链支付,P2E 便有了更多方式来增加收入,也令电竞收入变得更加适合某些人群。通常电竞人员被用游戏货币支付,扶持了整个游戏的生态系统。将游戏币转成真实货币时,通过虚拟货币的介入增加了过程的简易度。不同于以往的P2E游戏的只有职业选手赚钱, 业余人士目前也可以在各种虚拟货币P2E中大显身手。其中, 最直接指向区块链发展走势的游戏就是Axie Infinity。

Axie Infinity从千禧年大热的Pokemon和Tamagochi中获得灵感,是一款养成和战斗的游戏。它也建立在区块链技术上,每一个战斗精灵Axie 都有不一样的基因组成。战斗胜利的一方会获得游戏中的代币Smooth Love Potion,是用来繁育新Axie 的必需品。

Axie Infinity在2018年被越南初创公司Skymavis推出。它发现了CryptoKitties以及其它类似游戏所存在的漏洞:难以保持用户长期的经济激励。这个P2E游戏会根据使用时长和精力来奖励用户。 SLP可以被换成虚拟货币和现实货币,Axie 以及它所拥有的配饰都可以被交易。

由于每个Axie 的构成以及用户使用时间不同,每人大概每天可以赚取300至1000美金不等。在游戏中还可以让他人带自己的Axie 去战斗,或赞助没有能力购买Axie的新用户。所以Axie并不只是一个游戏,同时也是一个社交方式,更是一份工作。发展中国家如菲律宾正因COVID 经历金融困难的人能从中找到一点支援。

运用虚拟货币支付游戏自动构成了一个超越任何国家界线的商业模式。新兴虚拟经济正在变成一个真正无国界的全球市场。去中心化的内核从根本上改变了游戏的管理和开发。虽然一个类似Axie Infinity的游戏是从一间公司的域名开始的,当这个游戏开始增长并变得更加复杂, 产业就会偏向运营的去中心化和生态系统的社区维护。

当玩家拥有以NFT存在的虚拟资产和其相对的虚拟货币,他们就从游戏中的被动玩家变成了持股人,与游戏的未来拥有了金钱层面的关系。 dApps帮助游戏的运营,但它也帮助玩家直接通过投票和提议来共同制定发展计划和水准。这些游戏越来越多被称为社区游戏。当现实世界和线上游戏世界之间的分隔越来越模糊,它是一个只会更加强大的潮流。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