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重新思考虚拟与创作的关系

30.03.2022
HKDI
推介

「同质化」一直属于生僻用词,直到最近被发掘,并被与非同质化代币(Non-Fungible Tokens, aka NFT) 关联起来。 NFT、互联网时代、甚至印刷媒体时代以来最大的信息科技突破之一,正预示新时代的开端。

字典中对同质化的解释是「可替代,或可以其它相似物品代替的物品。」政府发行的钞票就是一个实例, 但包括比特币在内的虚拟货币概念也相通。大规模复制生产的产品都有同质化的特性。

以此为基础,非同质化则代表无法被替代或替换的物品。土地、艺术作品皆可能有非同质性的特质。两者都是独特资产,又在市场上有一个相对公认的价值。

我们生活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可以持续无成本地复制与再制作任何图像、文字、音频,这是打破非同质化的案例。无法保有稀缺性和独特性是虚拟内容创作者的绊脚石。他们的作品无法得到相匹配的价值,直到2017 年NFT 的出现。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