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为非同质化世界设计

30.03.2022
HKDI
推介

设计虚拟世界

数码艺术是进入区块链的简单门槛。市场小、投资大、被技术主导并倾向于自我宣传,还依靠高风险投资——这些指标都令NFT成为称职的交易平台。艺术家也对于这种模式更加乐观。不过NFT和区块链还在发展阶段,就如同1990年代的互联网。它是一个小众科技,却拥有巨大潜能。

区块链在未来能承载很多。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人们都正开始习惯于线上工作、教育和娱乐活动。在不久的未来,人们应该都会在某种元宇宙中开启每日的社交。将这些虚拟体验游戏化正式简化其进入门槛的重要步骤,因为虚拟世界和虚拟角色建立而成的互动正成为下一个日常网络体验。对于游戏制作者而言,这毫无疑问是个好消息。

虚拟设计的未来

如果人们会投放更多时间在虚拟生活中,优化集体经历会是设计师的重要工作。元宇宙的实验性质将为多维度合作展开新的挑战。当元宇宙和互联网3.0更加唾手可得,设计会经历严重扁平化,人们皆能有份参与设计自己的虚拟生活。任何人都是设计师。

NFT和区块链创造了一个新的商务型态,令人们赚取真实货币, 同时又能在现实和虚拟世界相互对换。不止于此,它本质上就是把拥有权、创作及价值发展去中心化和民主化的技术创新。从Axie Infinity的例子中可以看出,它将会对参与这项技术热潮的人带来巨大影响。幸运的是,它的进入门槛与智能电话和网络通讯一样容易。

精准复刻现实中的事物,并在虚拟世界中发现它的额外功能也能激发出新的创意。或许在元宇宙中进行概念论证可以成为让更多人开始为未来的永续生活提供创想的第一步。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