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Mario Cucinella的绿色建筑观

01.01.2023
HKDI
推介

绿色建筑除了需要炉火纯青的设计外,还要通过集体智慧、同理心和社会责任去实践。建筑师Mario Cucinella 便是在这基础上分享他对绿色建筑的洞见。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及意大利驻港总领事馆在三月班的第六届意大利设计日合办了一场大师班讲座,邀请了可持续建筑专家和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建筑师之一 Mario Cucinella Architects (MCA)创办人 Mario Cuccinell,以「Sustainability and Beauty」为题,分享其独特和精彩的见解。

Cucinella 30年的职业生涯中,为意大利及全球不同地区设计过许多极具代表性的建筑,亦凭着其创新的方案赢得多项在环保节能领域的奖项。

在Cucinella宽敞明亮的波隆那及米兰的办公室里,都弥漫着一种「集体智慧」的 氛围。Cucinella说:「作为建筑师,并不代表你只需要创作和建筑,你还需要具备工程、设计、调研和鼓励社会参与等的知识。公司的成功不是单靠一个人,而是要结合不同的智慧,我将这称为『集体智慧』。」

 Cucinella认为,创意和同理心是两个对于建筑师而言十分重要的词汇。前者不难理解,而对于后者,Cucinella则形容是建筑师及作为一个人,怎样与周遭建立关系的能力。他说:「将创造力与同理心结合就会成为一种掌控,可以为你带来一种跨界而又非常重要的视角,能够 看到建筑、环境和人之间的关联。」

调研能力是另外一种Cucinella重视的工具。「我们的工作以调研为基础。」他说 : 「工具、反应、规划、与外界关系的改变等都令现代建筑愈发复杂。我们有一个独立的研发小组,并且尝试从自然界汲取知识,应用到建筑上。」

Cucinella结合创造力、同理心和调研能力,带领团队提出一个又一个独特的可持续建筑解决方案。位于非洲加纳的建筑One Airport Square便是一个好例子。它是一座设计灵感来自当地棕榈树的九层高综合建筑物。Cucinella的团队以大量调研为基础,发现在这个长年处于热 带气候的西非国家,待在阴凉处能大大 减少高温引致的不适。就像人在大热天 在树荫下乘凉那般,Cucinella将整座大楼藏在建筑元素带来的阴影之下,大幅降低了冷气的使用。

「这是一个从建筑角度出发的反应,而非从技术上作出的对策。」Cucinella :「当我们了解建筑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时,我们就会发现许多建筑中存在的问题,其实都源于建筑概念。有时我们也使用了太多不必要的能源。」

建筑工作室还创造出灵感来自仙人掌的建筑项目。Cucinella说:「我们从植物身上学到很多,因而结合所有智慧,再从建筑设计角度回答问题。」他还运用一个有趣的方式,就是将植物和建筑并排在一起作比对,看看设计的建筑能力。植物的光合作用、从泥土中吸取养分等自然功能,或许建筑能有所领会。「未来的城市发展或许能从自然界的共生模式里学到一二。」Cucinella说。

全人类现在正努力地寻找能在未来几十 年达致零排放的突破方法,但Cucinella 提醒我们,答案或许在过去可以找到。 「在未发现石油时,我们如何生活?我们 是如何建筑?」

 在他的新书《未来是一趟过去的旅程》 中,Cucinella探讨了历史上世界各地在不同文化和环境中的建筑,亦细看了现在及过往的不同建筑方式。他了解到现今的建筑比以往使用了大量能源,建筑与建筑之间的外貌更为相似。「我们无需以怀旧的眼光审视过去我从不是一个怀旧的人。」他说:「我们未来是要连结过去,重建那座跨越过去与未来的知识桥梁。」

 Cucinella亦将此理论付诸实行。在泥土上搭建一向都是不同文化中的传统建筑营造方法。Cucinella将这与3D打印结合,创造出更符合当下社会的泥土建筑。

适应调整对于这些建筑是极其重要的, 最终的成品亦会受到地域的湿度和纬度等因素而影响于是Cucinella及其团队便因而在建筑上作出响应,在印度的楼房中设计更多换气空间,而在北欧的泥土楼房中则会加入大面积的玻璃来导入日光。

除绿色建筑和寻找传统知识的议题外, Cucinella对设计学校亦情有独钟设计学校是一个拥有巨大社会责任的建筑物,同时,使用者在享受空间时,亦会获得同等程度的喜悦和满足感。Cucinella 认为,建筑是公共利益,建筑师永远是为他人,而非自己而设计。在Cucinella 设 计的一所保育幼儿园中,所有的空间和角落都为幼童而设。他相信处身于这个建筑空间就是一种教育。「建筑物不会移动,但它们会在人们的记忆中穿梭。」他说:「学校是孩提时代的魔法时光,是他们初次社交的场所。」

Cucinella 说,我们正处于一个过渡时期,意识到我们要改变建筑方式,但又不是很清楚怎样做。「建筑的未来是什么?这也是我自己的一个问题。」

历经30年的职业生涯,Cucinella希望将他的知识传递给年轻一代。「我们成立了可持续学校,以联合国于2050年达致零排放为目标,将毕生所学传授给下一 代。」心怀集体智慧的理念,Cucinella 希望将知识传播,与大家交流对未来的想象,一起创造那个我们都向往的可持续未来。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