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01.01.2023
HKDI
推介

在香港知专设计学院旗下的知专设创源,学生和设计师都不断探索如何从物料的挑选和创新的技法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升级再造的更多可能性。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旗下的知专设创源(CIMT)是一所创新物料及科技研究中心,储藏着大量从全球各地搜罗的物料样品及档案,专注应对可持续这个当前于设计界最迫切的议题。

位于 CIMT 的物料图书馆收藏了全球各地创新的物料。当中有一部份专门提供教育和启发不同学科的学生和设计师的材料,让他们可以在自己的项目中应用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中心的使命,是教育学生和公众有关物料的可持续性和创新,并作为创新实验、 跨行业研究以及与业界、学生和设计师校友之间的合作平台。

中心不断举办可持续的项目,让学生通过实践,来培养他们在可持续产品开发方面的技能和知识。与世界最大的衣架公司 Mainetti 的合作,促成了几项以可持续发展为题的项目。学生通过参与可重用多用途面罩的过滤设计,在每个过程中,包括从物料采购、分析和测试系统,到人体功能测试和数据分析等,得到第一手的体验。另外,在天然染料项目中,学生用了姜黄染料,亦即是一种天然颜料和古代消炎抗菌中药,测试其 在纺织物上作涂层的应用。他们发现利 用姜黄染出的面料在SGS抗菌测试下有高达70%-90%的抗菌率。在其他合作项目中,中心亦邀请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柴 湾)配药学高级文凭的学生实验如苦艾等其他中草药在面料中的应用及效果。

文化传承也是CIMT的研究和教育重点。 中心期望能通过文化研究、展览和工作坊培养学生对艺术和工艺的欣赏。目前在CIMT 展出师生与中国丝绸博物馆最近的一个合作项目,展览名为「Motif in Force」,展览品包括时装纺织品、配件及家具设计。学生透过重组和重新运用色调,重塑中国古代历史元素,再搭配刺绣、靛蓝染色技术、热转移印刷、丝网印刷和箔印等多项技术,重新演绎传统图案。

CIMT 还会定期举办工作坊,教育学生及公众有关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例如早前邀请了校友、可持续纺织物料的专家Tina Ho小姐,多次指导钩针和编织等升级再造工作坊。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