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人工智能,从数码系统的自动化到自主化

01.01.2023
HKDI
推介

Gerfried Stocker形容Ars Electronica是 「一间专注于数码科技的传统公司」。Ars Electronica 于1979年在奥地利林茨成立,最初是个一年一度、为期五天的数码艺术节。许多业界人士认为Ars Electronica艺术节对全球数码艺术家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活动。今天,它已从一个节目发展成为汇聚基础建设,来推广数码艺术产业的组织。Prix Electronica是Ars Electronica旗 下的另一年度盛会,是如今全球最大的网络艺术比赛。Stocker表示:「今年我们收到了来自 95至100 个国家共 3,500 份的申请。」

除了年度的节日和比赛外,Ars Electronica还设有教育中心Ars Electronica Center和研究中心Ars Electronica Futurelab。Stocker表示:「单 单展示是不足够的。你需要基础建设来生产和开发研究。」

在Stocker看来,Ars Electronica几十年来的成功可用两点概括。「首先,最重要的是联合不同的力量,其次是艺术思维,使我们能接受新事物,发掘各种可能性。设计思维一直以来被视为寻找答案的有力工具,亦能帮助我们缩窄范围;而艺术思维则能拓阔我们的视野。」

多元和跨学科在艺术与设计领域并不是甚么新鲜事,对Ars Electronica亦是如此。Stocker说:「我们要汇聚不同学科人才的专业知识。」在Ars Electronica,科技与艺术融合是经常发生的。「科技有多先 进并不重要。只要有艺术专业的加持,你就可以更好地理解科技在社会中的变革力量。」Stocker解释道。

近期Ars Electronica的项目均广泛地体现了以上的想法。如运用当代数码艺术视觉呈现古典音乐现场演奏;将荧光蛋白基因导入丝的改良裙子;还有歌词被转码成基因,再存放于一列细菌中。藉助艺术和科技,任何领域的创新和进步皆成为可能,亦为研究和教育造就更多机会。

完成这些精彩的项目后,Stocker和Ars Electronica仍然面临一个基本问题:「我们想在科技方面走多远?」虽然世界尚未就科技创新的道德行为及其应用范围达成一致共识,但可以令我们安心的是,像 Ars Electronica这样的组织正不懈地就这个议题探索和了解更多。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