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为时尚界的未来采样

01.01.2023
HKDI
推介

Jørgen Sevild HKDI Inspire(见第 13 页)让观众一瞥最尖端的数码物料技术, 以及探索这技术重塑时尚界的可能性。如此深远的改变值得我们深入探讨,接下来,我们将与 Sevild 一起讨论时尚界的未来。

高质的数码布料样品是一项新技术,Jørgen Sevild是这个领域的开拓者,在他开始谈论这个议题时,很自然地便成为这个领域的权威。本身是工业系统工程师出身,职业是制衣业市场推广企业家,内里是个名副其实的科技爱好者,他想将这些要素结合在一起,通过协助时尚界适应「实体数码化」(实体 + 数码)来在业界占一席位。

 Sevild 的动力是想解决一个简单的问题:「我们如何利用数码科技去改善现实世界中的工作方式?」他涉猎数码布料,始于创立 INQOVA 。在运用扩增实境、虚拟现实、扫描和设计工具进行 了五年的实验后,他得以准确地把布料数码化,并深信我们正处于时尚界系统性变革的风口浪尖之上。

「将来,时装设计师可以使用高度逼真的数码物料来设计整个 3D 系列,并将计划生产的所有产品以数码化形式呈现,再直接发送给服装制造商。新的草图将会数码化,现时网上也出现不 少 3D 服装设计服务,可见这个趋势正逐步形成。」

 

良好的物料是优质设计的基础

 Sevild 3D服装设计十分期待,同时亦指出:「我们需要质素非常好的数码物料,比如像真度高的数码布料样本,以做出优质的数码设计。如果没有好的组件,最终的成品一定会受到影响。你不能用劣质的材料制造出好的产品,这个道理,在数码和现实世界都同样适用。」正如Sevild所说,科技正逐渐赶上: 「我们正在生产高质量的数码材质,它的质素足以使人看到后以为是真品。」

「3D绘图技术几可乱真,令人很难分辨是3D绘图还是真实照片。你甚至可以使用扩增实境技术和真实照片,将设计绘图放在真人身上。这些技术对于市场推广和电子商务,是非常有用 的。这项科技甚至可以产生真实的服装,放在正在活动,例如是在打网球的人身上。现时,市场推广活动已可以完全使用3D 模型进行。」

 Sevild指出,赋予生产商创建和分配实物材料的数码样本的能力,可以缓解整个供应链的压力,加快购买实物材料和其他生产所需,并让生产周期配合预期需求。「单单是透过减少工厂 和产品设计师之间的布料样本运输,就能够节省大量资金,对节约资源、减低成本和对环境带来的影响,也有巨大意义。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他还预视到,这会对时尚产业的价值 链带来颠覆性的影响的。

「比如说,预购服装将会成为主流,这可以在生产前设下订单目标。假如没有达目标话,便可以退款给预购者。相反,如果需求非常高,生产方便可以作出相应的调整,以满足需求。这彻 底改变了时尚界的生态,而这是难以预测的 ─ 毕竟预测趋势和人类行为的确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现在,我们不需要单单依靠预测了。」

 

 数码孪生的可能性

最近,Sevild在先进的物料数码化公司Bandicoot担任了新职位。他相信公司的技术改变了业界的游戏规则,因为这种技术不仅能以容易得到、快速和灵活的方式提供高的质素,并且与 所有3D CAD 软件兼容。这种 DIY 物料数码化技术可以实现所谓「数码孪生」,即以信息丰富的「数据容器」取得布料各方面的特征,大大增加设计师的创造力。他亦指出三个影响深远的范畴,分别是3D模拟、透明度和可追溯性。

 「信息丰富的数码孪生可以为增值元素开辟新境界,例如客制化和历史轨迹等,并在与物品建立关系时有更广泛的应用,对产品的看法亦不限制于物理层面上。我们要掌握数据,透过产品的周期追踪其产品寿命,甚至是识别物料来源、生产过程、与服装生产有关的各个层面和其对环境的影响等。过往我们没有办法取得这些数据,但随着数码孪生和区块链技术的出现,这 种情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Sevild 设想有一天品牌会将衣服放在尚未创建的电子商店中。 「一旦有足够的订单,他们就可以投入生产,这将大幅减少价值链和行业中的浪费,并可以看到更高程度的产品客制化和消费者多样性的选择上。」他继续说道:「快时尚销售百万人都可拥有的产品,而小型的零售商则以灵活性及独特的商品取胜。各大时尚品牌可能难以适应这种变化,因此小型独立品牌、设计师和零售商或许能从中得益。」

 当被问及设计师该如何因应时尚界不断变化的环境下做好准备,Sevild坚持要打好基础。「学习使用3D设计工具是基本的技能,对任何设计工作都至关重要。设计师需要知道正在使用 的是什么东西,并学习与他们领域相关的软件和工具。这将是下一个尖端的领域。」这绝对是重要的忠告,要成为成功的时装设计师,在非物质方面的创作,亦要像他们对实际的物料般熟悉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