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灵感源自蜘蛛的环保面料

01.01.2023
HKDI
推介

Spinnova 以极少水量制成,不含有害化学物及微塑料,并且可升级再造这可能是纺织品的未来。

用木材制成衣柜应该不会引起你的注意,但如果里面挂着的衣服也是用木材制造,那会否颠覆你的想象?创新的Spinnova以木材重新定义服饰别担心,你穿上的不是一块块硬梆垹的木板,而是丰富多样,体贴身形的纺织品。

来自芬兰的纤维技术公司Spinnova开发了一种由100% 全天然木浆制成的木质纺织材料。公司以专利技术纺丝,在原材料提炼过程中不需经过有害的化学品的处理,可直接将木浆纺制成细丝,再通过喷嘴在高压下挤出,形成强韧而富有自然感的纺织纤维。这种名为Spinnova的纤维经过纺纱等工序后,会成为犹如棉花一样具弹性和强度的隔热羊毛状材料。

来自芬兰的纤维素研究者Juha Salmela,在 2009 年参加了一次关于蜘蛛的学术演示后得到启发,萌生了一个全新的想法他发现纤维素与蜘蛛网蛋白非常相似,兼具高强度和高韧性便与他的团队将两者的特质结合,创造了这种质量卓越的新型纤维,不仅具有成本效益,在环境可持续性方面也处于业界领先地位。Spinnova物料彻底革新了纺织行业。

Spinnova 使用木浆作为其主要原材料,与造纸的木浆属相同类型,而且制作过程中所使用的木材均来自经认证的可持续森林。最重要的是,Spinnova 的纤维可以由任何种类的纤维素制成。团队目前正在试验由废弃物生物质和各种原材料,包括稻草等农业副产品,以及纺织废料等含纤维素的材料所制成的纤维。

Spinnova的目标是生产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可持续材料,并希望所制造的产品可以减少碳排放,公司现在正朝着这个方向迈进。为了进一步减少传统纺织品生产中所衍生的环境问题,他们积极研究使以用过的棉花物料作为原材料的可能性,让快时尚行业所产生的大量废弃服装得以重生。由于棉花在生产过程中往往使用了大量的水和产生污染环境的化学品,因此取代棉花是当前纺织行业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议题。

Spinnova 物料是极佳的棉花替代品,在生产过程中用水极少,不会用到有害化学物质,并且能够多次重新处理而不会降低质量,与棉花形成强烈对比。加上制造这种材料所产生的碳排放量与棉花相比亦大幅减少,不仅能带来环保效益,也能为利润微薄的业界显著地降低成本。

此外,Spinnova同时积极与各大著名品牌合作,提升业界对其开发的新兴材料的接受程度,成功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多个品牌的注意,包括 H&MAdidas Marimekko 等。这些品牌都逐渐意识到使用棉花所带来的环境成本,因而积极寻找具持续性的环保替代品。

Spinnova与合作伙伴的目标是到2031年,每年生产100万吨物料,他们对扩展其生产过程充满信心,并就市场对可持续产品快速增长的需求做好充分准备。凭借成熟的技术,他们成功首次公开招股,并陆续准备与时尚品牌合作,可望于快速扩张的可持续纺织市场中,成为最强大的可持续替代物料公司之一。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