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不只是包装这么简单

01.01.2023
HKDI
推介

产品包装现今无处不在,亦非常多元化,但似乎没有人留意到它的重要。人们对包装的看法,往往都是比较负面的,原因包括塑料包装会阻塞水道,对脆弱的生态系统又会造成严重的破坏。然而,在包装领域里正发生重要的改变,我们访问了业界的专家 Claire Sand 博士,探索这看来豪不起眼的产品包装的前景。

即使已在业界工作了30年,身为学者和顾问的Claire Sand 博士仍然对包装行业的未来充满憧憬。「正因为周围有这 么多事情发生,物料领域变得非常有趣。在价值链上,由许多危机和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供应链问题,正迫使企业采用应急物料来应付短缺和供应相关的问题。这些外来的刺激正帮助业界改变,加速他们使用更高性能的包装。」

Sand指出,2021年聚合物价格上涨了三分之一:「这促使企业通过增加使用如淀粉等填充物料来节省生产成本,从而令他们减少用于制造塑料瓶的聚合物量。我认为经济上的考虑因素正迅速推动替代性物料和可持续技术。」然而,经济诱因是有其限制的。Sand并不回避包装所带来的问题,这一点在食品包装方面尤为明显。

「在所有生产的食物中,有近三分之一最终会被浪费。更糟糕的是,在经过加工、包装和分销的流程之后,绝大部分在供应链的最后一段就被丢弃了。」她还指出,减少这种浪费或是增 加可回收和可循环使用包装的数量都很困难,因为食物系统的生产量比消费量多出30% Sand详细阐述了这种情况背后的原因:

「如果你是一个农民,而你发现你将失去30%的收入,你是不会感到高兴的。品牌在减少生产环节的浪费方面做得很好,因为这对会直接影响他们的利润。但是当涉及到减少消费者层面 上的浪费时,动机就没有那么强烈了,毕竟这直接影响到生产价值链。近期的食品价格上涨应该会令消费者转买那些确实可以延长食品保质期的包装。」

「鉴于在食物系统里不利的经济因素,要提升回收率,社会必须在文化上作出转变。人们要期待更好的包装,而且要减少他们在回收过程中遇到的阻碍。」Sand 说。「然而,包装行业也需要更加努力,使包装更具可持续性,并且更容易回收。这个目标需要在系统层面作出改变才能实现,更要好好保护和追踪我们所使用的产品。」

 

智能包装活性包装和智能型包装

「智能包装」这个技术,一方面创造出更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包装,同时亦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智能包装的形式包括活性包装和智慧包装两种。

 活性包装借着释放或吸收食品与食品包装空隙的化合物的技术,从而延迟脂质氧化、微生物生长和水分流失的降解反应, 延长产品的保质期。「随着活性包装成为主流,保护品牌诚信 和延长食品保质期方面的技术日益完善,更加创新和更多的应用便可得到发展。活性包装技术在推动餐前食品个性化和灵敏生产模式极为重要。此外,我们开始看到根据不同环境因素、 时间或消费者互动而发出不同的营养、味道、气味、质地和颜 色的包装陆续出现。」

「另一方面,智能包装不单与消费者互动,还对整个价值链中的其他人从食物生产商、分销商、零售商、消费者,到消费之后的包装处理人员联系。有些智能包装使用了新鲜度指针,传 达价值链,如从蓝莓农场到杂货店分销点的过程中产品的保质期。然而,由于食品被购买后会出现大量浪费,因此让消费者了解新鲜度指标也是很重要的。多利用能够表示开封后及即 时的新鲜度指标,可以减少浪费食物,亦能增加包装的价值。」

「现在包装能够做到的,包括活性包装和智慧包装的事情有很多,下一步是包装或许可作为一种与消费者沟通的媒介,告诉他们如何进行包装回收,和让他们知道正确回收对消费者本身 又有什么好处。我们甚至还能追踪回收的每一个环节,将这成为朋友和邻居之间的赛,以提高回收率。」

Sand相信科技很快会便会将互动性包装推向一个新的水平。「我们能够打印RFID之类的标签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真正的变革,是能够打印含薄膜电池的包装,本质上是在纸上打印电池。 这项研究正在快速进行中,并在包装业界引起了高度的关注。」

 

整合包装是未来的方向

对Sand来说,整合包装就是当下令人兴奋的趋势。「我们在活性包装上已经做得很好了,也做了很长时间,许多包装也是非常创新的。智慧包装可让我们传达不同信息,例如温度、产品 所处的温度,以及怎样的温度会造成怎样的微生物风险。将活性包装和智慧包装两者结合起来,能为未来造就许多机会。」

整合包装开始有包装互联网(IoP)这样一个称号。「这蕴含极好的机会,首先就是它可以完全整合价值链。当我们有了这个技术,不仅可以记录地点和农作物收获的细节信息,还能了解 单一容器内的食物营养细节,而且这一切都可追踪和追溯。我相信IoP的巨大潜力,因为它可以把这些数据连接起来,为整个价值链创建一个可持续的包装系统。」

虽然大部分技术现已存在,但Sand表示:「我们仍要采用更多可持续物料和技术,其中,消费者的行为便要着墨更多。」她 进一步指出最大的阻碍:「第一是是废物收集。这听起来可能很奇怪,但事实确是如此。尽管有先进的技术和物料科学、良好的回收设施和融合在包装里的RFID技术,但若我们没有把废物收集起来,这些作用都等同于零。如果不能收集可回收物料,那么价值链就会断裂。」

 

 回收设计是关键

「我们需要让消费者为自己的购物行为负责,不仅是他们所购买的产品,还有产品的包装,这个责任仍未很有效地向消费者传达。我们需要理解的一个大趋势是『回收就绪』,即包装设计能够非常明确地让消费者理解包装应如何分拆以准备回收。品牌终于开始在做这点,但最终责任依然在消费者身上,这是需要实际行动的基本环节。」Sand继续说道:「收集废物不是什么有吸引力的事,但是却非常重要,我们需要一些创意去解决这些问题。」

Sand 对设计师有一个建议。「包装设计师应该从一开始设计就考虑到回收问题,这一点至关重要。想要成功做到这点,便需要向消费者清楚表明如要他们回收,需要采取怎样的行动。除 此之外,还要考虑到不同类型的消费者和经济类别,以及进行消费者测试,看看他们怎样才会以最直接的反应去正确回收。」 她指出保健和美容产品就是很好的例子,这些产品过往曾使用繁复又高端的包装,现在更则容易拆解了。然而,其他产品想要赶上,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Sand深知包装设计师作为生产商和消费者之间的连接角色,因此向设计师提出挑战:「我们需要设计出能鼓励消费者回收的产品。这是一项有感染力的挑战,只有我们可更好地与人们希 望保护环境的愿望联系起来,才能成功。我认为这个设计挑战在这个时代是非常值得做的。」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