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重新思考:物质非物质

01.01.2023
HKDI
推介

科技不断让我们思考某一特定物料或事物。曾经司空见惯,甚至是不可或缺的东西,在先进的科技面前都可能会突然消失。正如算盘和电报被淘汰一样,如今以不可再生资源制造的物料,将被更先进的替代品所取代。用更优良的替代品取代有问题的物料,对环境绝对有好处。将物料从实体形式转移到非实体形式亦有其好处,亦更能保护被日益消耗的资源。这一切的发展,都让我们对日常生活中的未来物料感到乐观。

在科技进步带来变革的同时,设计师需要参与其中,以优化这些进行中的变革。本期故事涵盖了从较为传统的物料物质科技发展,到物料作为人、产品和周遭环境之间的连系。故事划分为物质、中间物质和非物质三个领域,阐述了科技在重塑我们对材料物质认知中所起的作用,以及物质与非物质之间的分界如何变得越来越模糊,但又互相交织。

在第一个故事里,MycoWorks 将我们带到了有机布料开发的最前线,看看毫不起眼的蘑菇怎样创造出既奢华又实用的物料。接着是Spinnova,它引入了一种由废弃资源制成的生态布料,有望最终消除制造传统服装物料时对环境造成的破坏。而Claire Sand 博士的人物专访,便揭示了包装行业正在发生的根本性变化,以及智能包装重新定义产品如何在生命周期中转变。另一篇是布料数码化专家Jørgen Sevild 的专访,探讨了业界在朝向虚拟设计媒介发展的背景下,数码布料和服装的未来。最后,Ability Hand 的故事讨论了义肢技术开发的进展,以及如何为有需要的人带来感官新世界。

总体而言,这些故事都在告诉我们,生活中物质和非物质之间的界线会继续模糊下去。在我们努力将形式和功能结合成最佳状态,以追求更美好的将来时,设计师的敏锐眼光和直觉便显得尤其重要。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