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為時尚界的未來採樣

01.01.2023
HKDI
推介

Jørgen Sevild HKDI Inspire(見第 13 頁)讓觀眾一瞥最尖端的數碼物料技術, 以及探索這技術重塑時尚界的可能性。如此深遠的改變值得我們深入探討,接下來,我們將與 Sevild 一起討論時尚界的未來。

高質的數碼布料樣品是一項新技術,Jørgen Sevild是這個領域的開拓者,在他開始談論這個議題時,很自然地便成為這個領域的權威。本身是工業系統工程師出身,職業是製衣業市場推廣企業家,內裡是個名副其實的科技愛好者,他想將這些要素結合在一起,通過協助時尚界適應「實體數碼化」(實體 + 數碼)來在業界佔一席位。

 Sevild 的動力是想解決一個簡單的問題:「我們如何利用數碼科技去改善現實世界中的工作方式?」他涉獵數碼布料,始於創立 INQOVA 。在運用擴增實境、虛擬實境、掃描和設計工具進行 了五年的實驗後,他得以準確地把布料數碼化,並深信我們正處於時尚界系統性變革的風口浪尖之上。

「將來,時裝設計師可以使用高度逼真的數碼物料來設計整個 3D 系列,並將計劃生產的所有產品以數碼化形式呈現,再直接發送給服裝製造商。新的草圖將會數碼化,現時網上也出現不 少 3D 服裝設計服務,可見這個趨勢正逐步形成。」

 

良好的物料是優質設計的基礎

 Sevild 3D服裝設計十分期待,同時亦指出:「我們需要質素非常好的數碼物料,比如像真度高的數碼布料樣本,以做出優質的數碼設計。如果沒有好的組件,最終的成品一定會受到影響。你不能用劣質的材料製造出好的產品,這個道理,在數碼和現實世界都同樣適用。」正如Sevild所說,科技正逐漸趕上: 「我們正在生產高品質的數碼材質,它的質素足以使人看到後以為是真品。」

「3D繪圖技術幾可亂真,令人很難分辨是3D繪圖還是真實照片。你甚至可以使用擴增實境技術和真實照片,將設計繪圖放在真人身上。這些技術對於市場推廣和電子商務,是非常有用 的。這項科技甚至可以產生真實的服裝,放在正在活動,例如是在打網球的人身上。現時,市場推廣活動已可以完全使用3D 模型進行。」

 Sevild指出,賦予生產商創建和分配實物材料的數碼樣本的能力,可以緩解整個供應鏈的壓力,加快購買實物材料和其他生產所需,並讓生產周期配合預期需求。「單單是透過減少工廠 和產品設計師之間的布料樣本運輸,就能夠節省大量資金,對節約資源、減低成本和對環境帶來的影響,也有巨大意義。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變化!」他還預視到,這會對時尚產業的價值鏈帶來顛覆性的影響的。

「比如說,預購服裝將會成為主流,這可以在生產前設下訂單目標。假如沒有達標的話,便可以退款給預購者。相反,如果需求非常高,生產方便可以作出相應的調整,以滿足需求。這徹 底改變了時尚界的生態,而這是難以預測的 ─ 畢竟預測趨勢和人類行為的確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現在,我們不需要單單依靠預測了。」

 

 數碼孿生的可能性

最近,Sevild在先進的物料數碼化公司Bandicoot擔任了新職位。他相信公司的技術改變了業界的遊戲規則,因為這種技術不僅能以容易得到、快速和靈活的方式提供高的質素,並且與 所有3D CAD 軟體兼容。這種 DIY 物料數碼化技術可以實現所謂「數碼孿生」,即以信息豐富的「數據容器」取得布料各方面的特徵,大大增加設計師的創造力。他亦指出三個影響深遠的範疇,分別是3D模擬、透明度和可追溯性。

 「信息豐富的數碼孿生可以為增值元素開闢新境界,例如客製化和歷史軌跡等,並在與物品建立關係時有更廣泛的應用,對產品的看法亦不限制於物理層面上。我們要掌握數據,透過產品的周期追蹤其產品壽命,甚至是識別物料來源、生產過程、與服裝生產有關的各個層面和其對環境的影響等。過往我們沒有辦法取得這些數據,但隨著數碼孿生和區塊鏈技術的出現,這 種情況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

 Sevild 設想有一天品牌會將衣服放在尚未創建的電子商店中。 「一旦有足夠的訂單,他們就可以投入生產,這將大幅減少價值鏈和行業中的浪費,並可以看到更高程度的產品客製化和消費者多樣性的選擇上。」他繼續說道:「快時尚銷售百萬人都可擁有的產品,而小型的零售商則以靈活性及獨特的商品取勝。各大時尚品牌可能難以適應這種變化,因此小型獨立品牌、設計師和零售商或許能從中得益。」

 當被問及設計師該如何因應時尚界不斷變化的環境下做好準備,Sevild堅持要打好基礎。「學習使用3D設計工具是基本的技能,對任何設計工作都至關重要。設計師需要知道正在使用 的是什麼東西,並學習與他們領域相關的軟件和工具。這將是下一個尖端的領域。」這絕對是重要的忠告,要成為成功的時裝設計師,在非物質方面的創作,亦要像他們對實際的物料般 熟悉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