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元宇宙的真諦—去中心化

01.01.2023
HKDI
推介

元宇宙有許多不確定性,但有一件事卻是可以肯定的:我們未來的網上生活絕不會是閉環、受控的專有系統。元宇宙內產生了一種新的網絡體驗,確認我們擁有個人資料的獨立權利。Animoca Brands聯合創辦人兼董事長蕭逸對此深信不疑。

Animoca Brands是一間專注於數碼娛樂和區塊鏈遊戲的香港公司。它由傳統遊戲公司起家,很快便進入了高速發展的區塊鏈經濟市場中。目前,它旗下有超過150 間區塊鏈相關公司,包括Opensea、the Sandbox和CryptoKitties。

蕭逸認為,VR和AR等流行的遊戲技術只是體驗數碼世界的不同方式,元宇宙的核心在於數據,和怎樣得到和擁有這項世上最有價值的資源。

大多數人每天都會上網,甚至從一早醒來直至晚上睡覺之前都不能離開它。可想而知,每日製造出的數據量和能量是多麼龐大。然而,如果沒有區塊鏈和元宇宙,這些寶貴的數據的擁有權並不歸個人所有,而是屬於平台。

我們一向都無法擁有自己的網上數據,要拿回擁有權,好像是非常陌生。然而,正如蕭逸所說:「數碼資產也可以傳承,與現實世界的資產無異。」數碼資產的去中心化確保你的數據不會在違背自己的意願下被使用或操縱。社交媒體平台將不再有權刪除你的帳戶或阻止你修改自己的數據。

在現實世界,我們都有自己的身份,並會透過不斷購物,來建立心目中的自我形象。在虛擬世界亦如是,蕭逸表示,我們都會購買物品來建立身分地位,例如在遊戲中購買特有的造型、服裝或武器。有了元宇宙,這些產品應該能夠超越遊戲的界別,成為購買者在元宇宙任何平台上的資產。NFT也可以被視為一種不可替代的身分識別元素。當問到涉及真實和虛擬價值的問題時,蕭逸說:「Bored Ape的NFT 作品與一個Birkin手袋價格相當。雖然手袋是真實物品,但其實它的價值和Bored Ape NFT一樣都是虛擬的。你現在購買的任何東西,99%都是虛擬價值。」

隨著我們掌握更多數碼資產和數碼身份的控制權,我們很自然地便會意識到元宇宙已將我們帶領到一個重視個人創意的網絡時代。科技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與我們的生活無縫銜接:它不再是額外的學校科目、 工作中的負擔或令人上癮的娛樂活動,而是真正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自我認同及延伸智慧和創造力的額外層次。蕭逸說:「我們可在不需要電腦的情況下,釋放我們原本擁有的東西。」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