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重新思考:物質非物質

01.01.2023
HKDI
推介

科技不斷讓我們思考某一特定物料或事物。曾經司空見慣,甚至是不可或缺的東西,在先進的科技面前都可能會突然消失。正如算盤和電報被淘汰一樣,如今以不可再生資源製造的物料,將被更先進的替代品所取代。用更優良的替代品取代有問題的物料,對環境絕對有好處。將物料從實體形式轉移到非實體形式亦有其好處,亦更能保護被日益消耗的資源。這一切的發展,都讓我們對日常生活中的未來物料感到樂觀。

在科技進步帶來變革的同時,設計師需要參與其中,以優化這些進行中的變革。本期故事涵蓋了從較為傳統的物料物質科技發展,到物料作為人、產品和周遭環境之間的連繫。故事劃分為物質、中間物質和非物質三個領域,闡述了科技在重塑我們對材料物質認知中所起的作用,以及物質與非物質之間的分界如何變得越來越模糊,但又互相交織。

在第一個故事裡,MycoWorks 將我們帶到了有機布料開發的最前線,看看毫不起眼的蘑菇怎樣創造出既奢華又實用的物料。接著是Spinnova,它引入了一種由廢棄資源製成的生態布料,有望最終消除製造傳統服裝物料時對環境造成的破壞。而Claire Sand 博士的人物專訪,便揭示了包裝行業正在發生的根本性變化,以及智能包裝重新定義產品如何在生命週期中轉變。另一篇是布料數碼化專家Jørgen Sevild 的專訪,探討了業界在朝向虛擬設計媒介發展的背景下,數碼布料和服裝的未來。最後,Ability Hand 的故事討論了義肢技術開發的進展,以及如何為有需要的人帶來感官新世界。

總體而言,這些故事都在告訴我們,生活中物質和非物質之間的界線會繼續模糊下去。在我們努力將形式和功能結合成最佳狀態,以追求更美好的將來時,設計師的敏銳眼光和直覺便顯得尤其重要。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