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木材再造的可能性

01.01.2023
HKDI
推介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社會設計工作室成立於 2013年,是一個跨學科研究小組,專注為設計領域提供可持續發展的建議和方案。為期三年的賽馬會「樹木再造」青年共創企劃 (「樹木再造企劃」 )項目便是一個由社會設計工作室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社群項目,鼓勵青年人了解本地樹木,融合社會創新設計和工藝,讓本地的樹資源重生,推動「人樹共 融」的社會理念。

「樹木再造」企劃將近年非常受歡迎的「升級再造」一詞實行出來,而且讓專業人士和外行都可以參與及達成。其以共同構建可持續未來為目標,向參與者提供精彩的社區活動,並從中強調設計和匠人的重要性及獨特性。第一期項目由2022 年 至2023年舉行,包含三個階段。之後每年循環,直至2024年,名副其實是與「再造」相呼應。

在一年的活動旅程中,樹木再造企劃提供了各項教育機會和鼓勵社區人士參與的活動,包括一系列的工作坊、考察、展覽、分享會及研討會等,從不同角度讓公眾,尤其是年青人認識香港的生態系統和木材回收狀況。例如一個給中小學校園的「願‧木」計劃,鼓勵中小學生接觸木 地樹木升級再造,讓他們運用創意,把回收木轉化為可再用和美觀的物品,親身領略舊木材升級再造的價值和創意設計的樂 趣。許多人可能不知道,香港有大量的自然遺產和珍稀植物品種。為了讓參與者通過親身體驗學習,樹木再造企劃帶他們到香港各地實地考察,包括由健康及生命科學的學生導遊,到志記鎅木廠及北區公園等地。此外,參加者亦有機會到原木倉庫實地考察,了解升級再造產業和保護樹木的重要性。

樹木再造企劃為年青人提供初級和高級木材升級再造工作坊,通過親手實驗和創作,介紹升級改造的設計方法和環保設計思維。這些工作坊讓參與者在專業木匠 指導下,運用舊木實現其設計意念。事實上,升級再造工程繁雜,需時亦長,如非為了讓舊木謀得新功能,花費人力物力去回收、清潔再利用便無意義。計劃因新冠疫情而延期,將於七月以線上或混合模式恢復。

作為香港第一個深入探討舊木再造的項目,樹木再造企劃這個別具意義的項目會於結束時匯集成公共展覽和分享會,邀請廣大市民參與。參觀者可以看到舊木升級再造的獨特創意,並在參與者分享的經驗中獲得靈感,見證這個項目如何傳播知識、提高公眾意識和回饋社會。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