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DI Gallery

網上展覽

(如想有更好的網上展覽體驗,請調整螢幕方向至橫向模式。)

關於展覽

由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MOCAUP)及著名建築師馬岩松創立的MAD建築師事務所 (MAD) 合辦的《馬岩松:流動的大地》展覽旨在全面探索馬岩松過去二十年間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建築項目。此展覽不僅揭示了馬岩松引人深思的概念和富有想像力的視野,還提供了對未來城市文明的一瞥,一個與城市景觀、歷史和自然環境和諧共存的未來。

展覽相片

關於馬岩松、黨群、早野洋介

馬岩松
MAD建築事務所創始人及合夥人

馬岩松於1975年在北京出生,並於2002年獲取美國耶魯大學研究生學位。2004年,馬氏重回北京創立MAD建築事務所(MAD),以設計回應生活於高密度城市人民的精神和情感需求,以及對自然的嚮往,致力建構未來城市文明的想象。

近年參與的展覽及藝術作品包括:〈動量〉(米蘭設計週,意大利,2023)、〈宇宙〉(深港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中國,2022)、〈大地之燈〉(藝術在浮梁,中國,2021)、〈MAD X〉(龐比度藝術中心,法國,2019)、〈光之隧道〉(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日本,2018)、〈天鏡〉(米蘭設計週,意大利, 2018)、〈微型花園〉(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意大利,2016)、〈回到東方:中國建築景觀〉(國立二十一世紀藝術博物館,意大利,2011) 、〈生活〉(路易斯安那現代藝術博物館,丹麥,2011)、〈感覺即真實:奧拉佛·艾里亞森與馬岩松〉(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中國,2010),以及〈中國設計的當下〉(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美術館,英國,2008)等。此外,馬氏擔任2022首屆北京藝術雙年展建築板塊的策展人,策劃名為《藍圖北京》的展覽。

黨群
MAD建築事務所合夥人

出生於中國上海的黨群,帶領著近二百名來自世界各地建築師,負責MAD所有專案的建築實踐、事務所實踐中理論和文化發展、全球策略管理和運營。

黨群擁有愛荷華州公立(Iowa)大學建築學碩士學位。她曾擔任普拉特(Pratt)學院客座教授,以及愛荷華州州公立大學助教。


早野洋介
MAD建築事務所合夥人

出生於日本愛知縣的早野洋介,是日本一級註冊建築師。 他帶領團隊將MAD的設計理念貫徹於不同尺度的專案上,確保設計意圖得以完整地實現,符合MAD既有的標準。

2000年,早野洋介獲得早稻田大學材料工程學本科學位,2001年獲得早稻田大學建築研學院的聯合本科學位,2003年獲得倫敦建築學院碩士學位。他曾獲得過2006年紐約聯盟青年建築師獎,2011年的亞洲設計獎以及熊本藝術建築獎。 2008年至2012年,他曾擔任早稻田藝術大學客座講師,2010年至2012年東京大學任客座講師。 自2015年至2019年,早野洋介曾擔任倫敦建築學院的評審導師。

關於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及 MAD建築事務所

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

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簡稱“兩館”)坐落於深圳市福田區文化中心區域,是深圳市標誌性重大文化專案之一,是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文化傳播、傳承、建設的主要載體。兩館致力於以全球化視角積極參與當代文化藝術的發展,以多元化、跨領域的方式讓藝術持續發聲,探索“藝術+”的創新模式,為公眾打造一個開放性、國際化的當代文化藝術交流平臺,與公眾一起發現藝術的無限可能。


MAD 建築事務所 

MAD 建築事務所MAD由中國建築師馬岩松於 2004 年創立,由馬岩松、黨群、早野洋介共同領導。它致力將東方思想融入建築領域,將人與自然、歷史與未來時空共置,以創造具有文化價值、未來感的精神空間。  

MAD 作品覆蓋城市規劃、城市綜合體、公共建築、博物館、大劇院、音樂廳、住宅、城市更新及公共藝術等,於中國、加拿大、意大利、法國、荷蘭、日本和美國等地均可見其作品,於北京、洛杉磯、羅馬都設有辦公室,目前全球員工近200人。  

除了切身實踐,事務所還通過大量的出版、展覽、學術座談和演講來深入對建築、文化的思考,以及促進全球交流。其出版物包括:《瘋狂晚餐》、《光明城市》、《馬岩松:從(全球)現代化到(當地)傳統》、《山水城市》、《MAD X》、《MAD狂想曲》及《光之隧道》等。 

公眾參與活動

構形手作體驗:山水再築境

流動的文化景觀:建築設計展覽遊

空間設計體驗:建築的奇思妙想

新聞稿

新聞稿(下載PDF

教學資源

展覽手冊下載 PDF

學習活動(下載 PDF

大師講座

講者:

MAD建築事務所創始人及合夥人馬岩松先生

日期: 

2024年118日(星期四)

時間:

5:15 - 6:00 pm 

網上重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gTr54RXwG0

語言: 

英語

地點: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VTC綜藝館

公眾服務

展覽導賞

如有關於團體展覽導賞安排的查詢,請電郵 hkdi-gallery@vtc.edu.hk 與學院外事處展覽部聯絡。

參觀展覽

展期 
19.01.2024 - 07.04.2024
(
逢星期二休館) 

開放時間 
10:00 - 20:00 

地點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 Gallery
新界將軍澳景嶺路3 
(港鐵調景嶺站A2出口) 

查詢 
hkdi-gallery@vtc.edu.hk / +852 3928 2566

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