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關於

關於 HKDI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HKDI) 為職業訓練局轄下學院,致力提供優質教育,建構知識和發展專業,為香港創意工業培育優秀的設計人才。

HKDI 擁有多年的設計教育經驗,提供超過20 個設計課程,科目涵蓋主要設計學系,並將其優勢融合,包括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傳意設計、數碼媒體以及時裝及形象設計。配合靈活升學及高等教育需求,HKDI 學生於修畢兩年制的高級文憑後,可直接升讀由英國著名大學頒授的一年制學士學位課程。

HKDI 採取「思考與實踐」的教育方針,開辦與時並進的課程,並積極與國內外的設計學院及業界保持緊密合作。我們為學生提供獲得實踐經驗及參與國際交流計劃的機會,以擴闊學生視野,加強學生的創新思維和社會敏感度。

專業學會及機構

專業學會:

ICO-D

國際設計社團組織

IDA

國際設計聯盟

IFFTI 

國際服裝技術學院基金會

IFI

國際室內建築師設計師團體聯盟

IIID

國際資訊設計研究所

TDAA

亞洲設計連

WDO

世界設計組織

學術機構:

CUMULUS

國際大學協會及藝術,設計與媒體學院

合作機構:

DESIS Network

社會創新與可持續設計國際聯盟

Design ED Asia

設計教育亞洲會議

執行幹事序言

歡迎瀏覽HKDI網站。作為區內卓越的設計院校,HKDI致力提供優質學習體驗,以配合創意工業的蓬勃發展。

活力充沛的學習環境

HKDI於2010/11學年進駐屢獲建築殊榮的將軍澳校園,提供互動開放、設備完善的學習環境,啟發創意思維。

實踐創意

HKDI主張「思考與實踐」,著重職專教育課程與創意產業的銜接,並透過跨學科及跨學系的合作,培育創意、創新及企業精神。學生有機會參與區域性及全球性的交流計劃以擴闊視野,加強創意思考及社會敏感度。

優質課程及學生支援

HKDI的課程設計得到業界參與,使學生所學所識更切合行業的實際需求,並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認可。我們為學生及畢業生提供就業諮詢及支援,畢業生亦可選擇銜接海外或本地大學課程,於一至兩年取得學士學位。

升學就業,成功之道

設計專業可貢獻社會,帶來莫大滿足感。我誠意邀請您加入HKDI,為您未來的成功事業而努力。


職業訓練局執行幹事
唐智強 先生, GBS

設計概念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的校舍致力營造一個有利於學習和創新探索的開放且有動感的環境。學院設有先進的工作坊、製作設施及學習資源中心,為高質素的設計教育提供優良配備。

校舍的設計由法國高地菲及夥伴建築公司 (Coldéfy & Associés) 完成,主題是「一張白紙」,於 2006/2007 年度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國際建築設計比賽中奪得冠軍。

這張「白紙」是創造力的隱喻表達。它在空中連繫院校所有其他用作教學用途的大樓,展示出 HKDI 跨部門協作的特點。創新、明亮和通透的建築設計,將多種不同的場所融合在一起,並且可讓人從外部輕鬆辨別各個功能單元。

整幢學院由相互聯繫和貫通的基本元素組成,包括地面設計大道、平台、「空中之城」、教學大樓及觀景屋頂,擁有永不過時的建築設計,同時體現了學院促進協同合作、透明公開及交流互動的目標。此種設計亦激勵和啟發著學生成長為未來的設計師。

教育設施

HKDI 擁有逾百個工作坊和工作室,可以滿足不同設計學科學生的需要。此外,我們還設有四個知識中心,倡導跨學科設計教育並鼓勵學生參與創新社會研究計劃,以推進設計思維。

語文自學中心 (CILL)

語文自學中心提供一個舒適且親切的環境,讓學生學習並提升語文水平。中心提供獨立學習資源,包括影音光碟、書籍、雜誌及桌上遊戲,亦安排多元化的學習活動,如工作坊、派對、表演及比賽。

媒體研究所

媒體研究所致力於孕育和融合創新意念及媒體科技,並推動教育、應用研究、專業培訓及行業應用的相互作用。媒體研究所設計部有由平面設計、二維或三維動態視像及產品等專業設計服務,彰顯媒體的物質性展現方法。

知專設創源 (CIMT)

知專設創源是一個全面的資料庫及互動學習平台,旨在促進學生、設計教育界、設計師及生產商在物料知識及相關應用方面的交流。

學習資源中心 (LRC)

學習資源中心存有87,000多件館藏,包括書籍、期刊及影音資訊等。中心除提供圖書館服務外,亦提供多個互學互動的專門空間,鼓勵學生一同研習、討論課題,當中包括:Creative Hub、Maker Commons、Silence Booth、Studio Infinity、Video Streaming Room等等,供學生學習及討論專題習作並在此基礎上展開合作之用。

時裝資料館

時裝資料館透過有代表性的時裝珍藏,作為教學及學習工具。全新修葺的資料館總面積為 360 平方米,用以展示約 1,500 件擁有悠久歷史的時尚珍藏。參觀者透過全新的互動平台,觀賞這批珍藏的資料,深入了解及體驗時裝設計、時尚文化和時裝界的發展歷史。

運動設施

游泳池

4月至10月期間逢星期二至日開放。
2024/25年度泳季將於2024年4月9日開始。

學院使用時段: (職訓局職員及學生)
星期二至五 | 0930 – 2100 (1330 – 1430 除外)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 0800 – 1100; 1300 – 1600; 1800 – 2100

公眾人士使用時段 (收費):
星期二至五 | 1800 – 2100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 0800 – 1100; 1300 – 1600; 1800 – 2100
游泳池入場費: 成人港幣20元 | 12歲以下小童及60歲以上長者港幣10元

查詢: 3928 2222 / 3928 2000 (辦公時間) 3928 2999 (非辦公時間及惡劣天氣)

教學或學生活動將優先使用上述場地,本院保留修改上述開放時間之權利。

籃球場

開放時間

學院使用時段: (本院職員及學生)
星期一至五| 0830 – 1900
星期六 | 0930 – 1200

職訓局職員及學生使用時段 (收費):
星期一至五 | 1900 – 2100
星期六 | 1300 – 210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 0900 – 2100
籃球場租用收費: 每小時港幣80元

公眾人士使用時段 (收費):
星期一至五 | 1900 – 2100
星期六 | 1300 – 210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 0900 – 2100
籃球場租用收費: 每小時港幣80元

租用籃球場申請表格

查詢: 3928 2222 / 3928 2000 (辦公時間) 3928 2999 (非辦公時間及惡劣天氣)

教學或學生活動將優先使用上述場地,本院保留修改上述開放時間之權利。

網球場

開放時間

學院使用時段 (職訓局職員及學生):
星期一至五 | 0930 – 1800
星期六 | 0900 – 1200

職訓局職員及學生使用時段 (收費):
星期一至五 | 1800 – 2100
星期六 | 1200 – 180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 0900 – 1800
網球場租用收費: 每小時港幣44元(星期一至五) ; 每小時港幣28元(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外間團體使用時段 (收費):
星期六 | 1200 – 1800
星期日 | 0900 – 1800
網球場租用收費: 每小時港幣50元

查詢: 3928 2222 / 3928 2000 (辦公時間) 3928 2999 (非辦公時間及惡劣天氣)

羽毛球場 (多用途會堂)

開放時間

公眾人士使用時段 (收費):
星期六 | 1400 – 2100
星期日 | 0900 – 1800
羽毛球場租用收費: 每小時港幣90元

查詢: 3928 2222 / 3928 2000 (辦公時間) 3928 2999 (非辦公時間及惡劣天氣)

其他設施

為方便學生於一個設備齊全的環境中靈活學習,HKDI備有一系列的專業場地,講師可以即席示範,並讓學生實踐知識及技巧。場地亦會用作其他教學相關用途,如舉辦大型授課及講座,以及設計展覽等。於非教學時間,場地亦供舉辦其他教育相關活動。

VTC 綜藝館

VTC 綜藝館佔地 963 平方米,可容納 700 多人。場地備有特別設計的音響設施,藉以提升各種不同表演、會議以及其他活動的音響效果。場館亦設有殘疾人士通道,是學院與社區互動共融的中心。

體驗中心

體驗中心為多用途空間,佔地 170 平方米,適合舉辦小型活動及展覽。空間有兩面均為落地玻璃窗,連接設計大道。

HKDI Gallery

HKDI Gallery 佔地 600 平方米,提供寬廣的展覽空間以供學院舉行設計展覽。場館亦對外開放,可用於舉辦展覽、貿易和行業相關活動,以及展出學生作品。

設計大道

全長達 125米 的設計大道貫通學院地面,連接兩旁的綜藝館、展覽場地及公共設施。設計大道被視為校園的「活動空間」開放而闊偌的通道不但為校園營造空間感,更利用兩旁的展覽及演藝場地匯聚設計氣息,為學生提供活動和誘發靈感的互動空間。

d-mart

d-mart 佔地 1,040 平方米,提供寬廣的展覽空間以供學院舉行設計展覽,場館亦對外開放,可用於舉辦展覽、貿易和行業相關活動,以及展出學生作品。

多用途會堂

多用途會堂是位於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地下的多用途場地,佔地338.6 平方米。場地主要供學院之學生作教學用途,亦會開放舉辦各類型的講座及工作坊。

租借場地

租借日期
由:
至:
場地租借
場地租借用途

申請人詳情


驗證碼

請輸入圖中的數字

申請人須知:
  1. 租借申請一般須於活動日期最遲一個月前或最早四個月前提交。
  2. 申請人必須為香港註冊「公司」或「團體」,以個人名義申請者恕不受理。
  3. 如對本表格有任何疑問,請致電3928 2761。
  4. 如有特別原因須預早籌備活動,可連同有關活動內容及計劃書,透過電郵申請。

必須填寫

必須填寫電話號碼

必須填寫電話號碼

電話號碼格式無效

必須接受條文及細則

必須填寫驗證碼

There is an unknown error. Please try again later.

Exceeded the max. no. of seats.

Invalid date range

Thank you!

You have successfully submitted your inquiry. Our staff will come to you soon.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HKDI) 為職業訓練局轄下學院,致力提供優質教育,建構知識和發展專業,為香港創意工業培育優秀的設計人才。

我們為中學生提供量身定製的活動時間表,以便讓他們更好地了解 HKDI 的設計教育,以及在設計領域可能獲得的職業前景。

學院導賞團

學院導賞團可以讓同學感受到學習環境的氣氛,並詳細了解 HKDI。參觀的學生將會遊覽學院的設施,包括知識資源中心、不同設計學系的工作坊和工作室、學生作品,及 HKDI 與國際設計藝術夥伴合辦的季節性展覽等。

每個導賞團大約 45 分鐘,每團參觀人數為 20 至25 位學生,並由最少一名老師或負責人陪同參加。我們可以安排特定設計工作坊或設計課程的參觀路線,但需學校至少提前三個星期提交預約申請。

導引課程

每個設計學系為學生提供獨一無二的「導引課程」,讓學生體驗 HKDI 的學習模式,認識不同的設計課程,增進對設計行業的了解。

每個導引課程大約 1.5 小時,每個課程的參加人數為 18 至 25 名學生,並由最少一名老師或負責人陪同參加。學校應至少提前一個月申請,另外導引課程內容以 HKDI 學院的工作室情況而定。

升學講座

升學講座上,HKDI 講師會介紹設計課程資訊、設計行業就業出路與入學要求。講師亦會透過學生作品和業界合作成果,分享有趣的教學方法及知識交流計劃。

有興趣的學校可以選擇心儀的學系課程,每個講座為大約 45 至 60 分鐘,此時間可進一步協商。我們亦可安排展出 HKDI 學生作品,但須按實際情況而定。

校友分享

得到學界和業界認可的 HKDI 傑出校友,活動當日會參與分享及問答環節。通過互動和聊天,讓學生透過年齡相仿而有經驗的畢業生去認識 HKDI 的學習環境、就業出路以及制定生涯規劃方案。

有興趣的學校可以選擇心儀的學系課程,分享會為大約 40 分鐘,接著會有問答環節。一個分享會最多可安排 2 名校友。建議由學校安排一位老師作分享會的主持人,帶領學生提出相關和實用的問題。

HKDI Gallery展覽導賞團

HKDI Gallery 每年均會與海內外不同的博物館及設計師合作,展出頂尖設計展,提高大眾對設計的認識,開闊眼界。我們歡迎學界、工商界、註冊慈善及非牟利機構申請專屬導賞團。因應具體情況,導賞團亦會提供學習手冊和工作坊,每團人數為 15 至25 人。

查詢

如有查詢請電郵至eao-dilwl@vtc.edu.hk

按此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