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工作

傳意設計研究中心是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旗下的應用研究和專業顧問團隊  ,致力提升傳意設計所有領域的知識,包括文字排版設計、信息設計、廣告設計、用戶體驗設計、插畫、品牌傳播以及印刷和與出版。傳意設計研究中心作為教職員、學生和外部組織之間的知識交流平台,緊密結合實踐、研究、教學及外展等活動。

應用研究

我們的研究範圍以「人們如何參與各種傳意設計之內」為重心,例如:人們如何在情感上做出反應、人們如何搜索信息、人們如何與實體或數碼製品互動、人們是否理解信息、人們是否能夠使用信息並採取相關行動等。

另外,我們對圖像傳播作為文化的產生亦感興趣,例如:視覺傳統和審美偏好如何演變、溝通如何在社會、文化和經濟背景下發生、群體如何通過跨時間和地理的視覺表達來建立身份象徵等。

眼球追踪研究

人眼不斷掃描周圍的環境,物體和信息,以獲得有意義的圖案,從而了解世界。在信息變得越來越豐富而普及的世界中,我們更需要深入了解如何以能夠吸引目標用戶注意力的方式來做傳意設計,並幫助他們更有效地理解信息。本中心使用Tobii眼球追踪系統來了解人們如何參與印刷媒體、數碼屏幕媒體的文檔、視頻、界面以及物理環境等媒界。

社區參與

我們定期舉辦講座,研討會,展覽等活動,以及不同方面與傳意設計相關的培訓課程。

學與教

傳意設計研究中心的所有活動都將用於學習和教學,並將讓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的傳意設計學系及其他部門的學生參與其中。本中心的研究和參與活動,將結合新知識及行業的參與來豐富我們的課程。

香港視覺傳意資料館

香港視覺傳意資料館是一個實體並將會提供數碼參考的檔案庫,用於保存,記錄和提供具有歷史意義的圖像設計文物,使它們可用於教學,學習和研究目的。資料館收藏了超過30,000件以香港豐富的視覺文化及傳統為重點的文物,絕大部份都是由平面設計和收藏家胡兆昌先生慷慨提供的,這豐富多元的收藏能追溯香港平面設計專業從20世紀30年代到現在的演變,包括發票,包裝,印刷品等早期印刷品,全面收集香港節、匯豐銀行、港鐵及香港電訊等各大型企業的平面設計物品。收藏集將以照片方式記錄並存儲於在線數據庫中,以便公眾搜索。

工作人員將參與研究香港傳意設計專業的發展研究,揭示香港視覺傳統發展的基本模式,並反映商業活動、生活方式、技術變革,以及文化和社會等許多不同方面的轉變。檔案館的收藏項目研究不僅可以在平面設計領域進行,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如香港歷史,視覺和物質文化,社會科學,印刷歷史等角度進行研究。

照鏡環印社

照鏡環印社 (Rennie's Mills Press) 是一個即將推出的實驗性印刷和出版單位。我們利用內部印刷設備,包括凸版印刷,數碼孔版油印 (Risograph) 和絲網印刷,去創作、編輯、設計和製作各種主題的小眾出版物。並探索以此空間發展出的未來出版物。

合作

我們熱衷於與來自各個範疇的私營和公共部門組織合作,以改善印刷、屏幕及環境的傳意設計和用戶體驗。我們可以為您的專題項目提供研究,並可以讓學生和內部專業知識參與其實踐。我們也很樂意與您就研發項目進行合作。

我們可為組織提供定制培訓課程的內容包括:

  • 複雜出版物的文字編排設計
  • 設計易用的印刷或數碼文檔
  • 設計中文與外文的雙語文件
  • 信息設計
  • 西洋書法及美術字
  • 中文字型基礎及美術字設計
團隊

我們是一支由經過專業培訓的傳意設計師和高等教育學者組成的團隊

譚智恒   總監

傳意設計學系主任及首席講師。專業範疇包括字體設計與排版和信息設計,特別擅長於複雜文檔,多語言排版,路尋經驗和信息架構等。 www.keithtam.net

劉志乾   副總監

廣告設計課程主任及講師。專業範疇包括廣告設計及插畫。LinkedIn

梁嘉仁   副總監

品牌設計分流主任和講師。專業範疇包括品牌體驗和平面設計。

黃卓欣   項目經理

視覺傳意講師,國際技能大賽WorldSkills平面設計技術專家。專業範疇包括圖像設計技術,圖像處理和印刷媒體製作。

陳承宗   傳意設計師

教學助理,國際技能大賽WorldSkills平面設計技術教練。專業範疇包括平面設計和印刷媒體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