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 返回

HKDI 四畢業生 榮獲 2018「DFA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

06.12.2018
時裝及形象設計
獎項榮譽

四名HKDI畢業生憑其創意佳作,在芸芸參加者中脫穎而出,成功奪得由香港設計中心頒發的「創意智優青年設計才俊特別獎」、「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青年設計才俊獎」以及「青年設計才俊優異獎」,合共獲得多達港幣50萬奬學金,用以踏足海外,開展充實的深造及實習之旅。每年,HKDI均有多名畢業生獲得「DFA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的嘉許,足以證明HKDI設計課程備受香港設計教育界的推崇。

海外交流實習為時裝設計的道路打好「根基」

HKDI時裝及形象設計學系的畢業生蘇敏程獲得「創意智優青年設計才俊特別獎」,她表示HKDI提供豐富的資源和多元化的海外實習機會,幫助她認識時裝行業。她曾獲機會到印尼牛仔工廠近距離學習各種製衣工序,亦有跟隨獨立時裝設計師實習,令她大開眼界。蘇敏程於服裝用料上大膽創新,她的皮草和牛仔布設計曾贏得香港毛皮業協會和前進牛仔(Advance Denim)舉辦的兩項比賽的獎項。是次獲獎設計「Hysteric Solitude」便是運用皮革、羊毛、絲綢等不一樣的天然布料來展現整個系列的可塑性。

她表示能夠獲奬是一個很好的經驗,令她可以從中訂立目標。得獎後蘇敏程計劃到比利時或意大利累積專業經驗,希望向以不對稱剪裁見稱的大師學習,到比利時安特衛普報讀當地聞名的紙樣課程,並在布魯塞爾的比利時皇家圖書館做研究。透過學習不同的時裝文化吸取知識,為自己時裝設計的道路打好根基。

以傳統手工抵抗時下「速食時裝」

獲得「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青年設計才俊獎」的何朗心,同樣於HKDI時裝及形象設計學系畢業。畢業後,何朗心有見於現今的時裝潮流僅講求穿搭簡單和便利,流水式的「速食時裝」生產工業應運而生,因而有感要捍衛高檔時裝和手工精品服裝的地位。在她的設計中不難覓得傳統服裝製作技巧的痕跡,以及維多利亞時代美術工藝運動精神的影子,是次得獎作品「RE-COUTURE」正是加入了十八世紀晚裝的手工服飾細節,如 slashing、smocking、ruffles 等,儘管製作方法相當勞神耗時,但她亦甘願為之,旨在令自己設計的晚裝更顯獨特。

何朗心在學期間曾贏取Esprit提供的獎學金前往丹麥科靈設計學院當交換生,更在當地國際設計論壇 Cumulus 作為HKDI大使代表香港。HKDI的課程給予學生不少機會吸收世界不同地方的設計元素。是次得獎作品的設計概念就是啟發自「傳統及當代設計的結合」。她作品強調保存傳統手工的重要性,表達了華麗及高級的訂製時裝仍是文化承存重點之一,希望以一場時尚革命抵抗時下「速食時裝」現象的衝擊。

飛蛾」及「海洋」對生態環境污染問題之回應

至於剛憑著「MOTH」系列獲得「2018年度HKDI畢業作品展」總冠軍的時裝設計畢業生何映雪,她亦以該系列系列再度獲得「青年設計才俊優異獎」。作品設計靈感來自飛蛾的顏色和圖案,以針織與梭織結合的手法串起成一塊布,再加上薄紗,帶岀如翅膀舨輕盈飄逸的質感。除了透過作品呈現飛蛾的美態外,何映雪更希望通過是次系列作品提醒人們工業污染對生態環境造成的破壞,以環保物料回應時下的製衣產業。

何映雪在學期間曾獲奬學金前往上海參加國際紗線展覽SPINEXPO,以及參觀當地的針織工廠,加深了她對羊毛製衣技術的認識,有助她應用在是次系列上。「MOTH」系列的服裝由自然可再生的纖維「美麗諾羊毛」製造,毛線經過針織、紡織,或先針織後紡織而形成不同的顏色對比和質感。何映雪希望鑽研可持續時裝,包括探索更環保、更低碳排放和更具社會責任的時裝製作方法。

同獲「青年設計才俊優異獎」的時裝設計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李樂瑤,其作品「The Blue Void 藍子」設計意念受海洋啟發,她希望呈現海洋不同的色調和層次,同時帶出海洋景色因人類污染而逐漸褪色的問題。作品以靛藍色為主調,使用自己染色的布料,同時運用石磨牛仔布料、絲印、梭織、針織等技術,將牛仔布、夾棉等材料配搭於毛織設計上,展露像萬花筒一般不同的色調和層次,豐富作品質感。早前,她亦憑該時裝系列獲得「第八屆香港青年毛織設計師大賽」的亞軍。李樂瑤表示曾於在學期間前往瑞典University of Boras交流,為期半年,加深了她對染色技術的認識,令她可以運用於自己的創作上。她亦表示作品最大的挑戰是要花大量的時間和精神在布料的調較,過程要不斷經歷嘗試和失敗才能達到理想的布料。交流期間,她亦參加了當地各個時裝週,包括Copenhagen Fashion Week,擴闊其國際時裝視野。此外,與前進牛仔公司合作另一系列的牛仔作品亦曾獲邀於紐約的Denim Days New York 展覽中展出。

DFA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 栽培本地年輕設計師

「DFA 香港青年設計才俊獎」自 2005 年起設立,由香港設計中心主辦,是「DFA 設計獎」其中一個獎項計劃,旨在發掘及培育本地新晉設計師及設計畢業生。得獎者有機會獲贊助赴海外著名設計公司實習或海外著名設計院校進修,藉此一展所長並進一步提升其設計能力與專業知識。完成海外實習或進修,得獎者將回港貢獻本地設計及創意產業。

 


上一則

年度設計展 2018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