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DI Gallery

网上展览

(如想有更好的网上展览体验,请调整萤幕方向至横向模式。)

关于展览

由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MOCAUP)及著名建筑师马岩松创立的MAD建筑师事务所(MAD) 合办的《马岩松:流动的大地》展览旨在全面探索马岩松过去二十年间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建筑项目。此展览不仅揭示了马岩松引人深思的概念和富有想像力的视野,还提供了对未来城市文明的一瞥,一个与城市景观、历史和自然环境和谐共存的未来。

展览相片

关于马岩松、党群、早野洋介

马岩松
MAD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及合伙人

马岩松于1975年在北京出生,并于2002年获取美国耶鲁大学研究生学位。 2004年,马氏重回北京创立MAD建筑事务所(MAD),以设计回应生活于高密度城市人民的精神和情感需求,以及对自然的向往,致力建构未来城市文明的想象。

近年参与的展览及艺术作品包括:〈动量〉(米兰设计周,意大利,2023)、〈宇宙〉(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中国,2022)、〈大地之灯〉(艺术在浮梁,中国,2021)、〈MAD X〉(庞比度艺术中心,法国,2019)、〈光之隧道〉(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日本,2018)、〈天镜〉(米兰设计周,意大利, 2018)、〈微型花园〉(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意大利,2016)、〈回到东方:中国建筑景观〉(国立二十一世纪艺术博物馆,意大利,2011) 、〈生活〉(路易斯安那现代艺术博物馆,丹麦,2011)、〈感觉即真实:奥拉佛·艾里亚森与马岩松〉(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中国,2010),以及〈中国设计的当下〉(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美术馆,英国,2008)等。此外,马氏担任2022首届北京艺术双年展建筑板块的策展人,策划名为《蓝图北京》的展览。

党群
MAD建筑事务所合伙人

出生于中国上海的党群,带领着近二百名来自世界各地建筑师,负责MAD所有专案的建筑实践、事务所实践中理论和文化发展、全球策略管理和运营。

党群拥有爱荷华州公立(Iowa)大学建筑学硕士学位。她曾担任普拉特(Pratt)学院客座教授,以及爱荷华州州公立大学助教。

早野洋介
MAD建筑事务所合伙人

出生于日本爱知县的早野洋介,是日本一级注册建筑师。他带领团队将MAD的设计理念贯彻于不同尺度的专案上,确保设计意图得以完整地实现,符合MAD既有的标准。

2000年,早野洋介获得早稻田大学材料工程学本科学位,2001年获得早稻田大学建筑研学院的联合本科学位,2003年获得伦敦建筑学院硕士学位。他曾获得过2006年纽约联盟青年建筑师奖,2011年的亚洲设计奖以及熊本艺术建筑奖。 2008年至2012年,他曾担任早稻田艺术大学客座讲师,2010年至2012年东京大学任客座讲师。自2015年至2019年,早野洋介曾担任伦敦建筑学院的评审导师。

关于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及 MAD建筑事务所

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

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簡稱“兩館”)坐落於深圳市福田區文化中心區域,是深圳市標誌性重大文化專案之一,是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文化傳播、傳承、建設的主要載體。兩館致力於以全球化視角積極參與當代文化藝術的發展,以多元化、跨領域的方式讓藝術持續發聲,探索“藝術+”的創新模式,為公眾打造一個開放性、國際化的當代文化藝術交流平臺,與公眾一起發現藝術的無限可能。

MAD 建築事務所

MAD 建築事務所(MAD)由中國建築師馬岩松於 2004 年創立,由馬岩松、黨群、早野洋介共同領導。它致力將東方思想融入建築領域,將人與自然、歷史與未來時空共置,以創造具有文化價值、未來感的精神空間。

MAD 作品覆蓋城市規劃、城市綜合體、公共建築、博物館、大劇院、音樂廳、住宅、城市更新及公共藝術等,於中國、加拿大、意大利、法國、荷蘭、日本和美國等地均可見其作品,於北京、洛杉磯、羅馬都設有辦公室,目前全球員工近200人。

除了切身實踐,事務所還通過大量的出版、展覽、學術座談和演講來深入對建築、文化的思考,以及促進全球交流。其出版物包括:《瘋狂晚餐》、《光明城市》、《馬岩松:從(全球)現代化到(當地)傳統》、《山水城市》、《MAD X》、《MAD狂想曲》及《光之隧道》等。

公众参与活动

构形手作体验:山水再筑境

流动的文化景观:建筑设计展览游

空间设计体验:建筑的奇思妙想

新闻稿

请参照繁體中文或英文版本,谢谢。

教学资源

展览手册(下载 PDF

学习活动(载 PDF

大师讲座

讲者:

MAD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及合伙人马岩松先生

日期: 

2024年1月18日(星期四)

时间:

5:15 - 6:00 pm 

网上重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gTr54RXwG0

语言: 

英语

地点: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VTC综艺馆

公众服务

展览导赏

如有关于团体展览导赏安排的查询,请电邮 hkdi-gallery@vtc.edu.hk 与学院外事处展览部联络。

参观展览

展期  
19.01.2024 - 07.04.2024
(逢星期二休馆)

放时间  
10:00 - 20:00

地点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HKDI Gallery
新界将军澳景岭路3号  
(港铁调景岭站A2出口)

查询  
hkdi-gallery@vtc.edu.hk / +852 3928 2566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