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工作

传意设计研究中心是香港知专设计学院旗下的应用研究和专业顾问团队  ,致力提升传意设计所有领域的知识,包括文字排版设计、信息设计、广告设计、用户体验设计、插画、品牌传播以及印刷和与出版。传意设计研究中心作为教职员、学生和外部组织之间的知识交流平台,紧密结合实践、研究、教学及外展等活动。

应用研究

我们的研究范围以「人们如何参与各种传意设计之内」为重心,例如:人们如何在情感上做出反应、人们如何搜索信息、人们如何与实体或数码制品互动、人们是否理解信息、人们是否能够使用信息并采取相关行动等。

另外,我们对图像传播作为文化的产生亦感兴趣,例如:视觉传统和审美偏好如何演变、沟通如何在社会、文化和经济背景下发生、群体如何通过跨时间和地理的视觉表达来建立身份象征等。

眼球追踪研究

人眼不断扫描周围的环境,物体和信息,以获得有意义的图案,从而了解世界。在信息变得越来越丰富而普及的世界中,我们更需要深入了解如何以能够吸引目标用户注意力的方式来做传意设计,并帮助他们更有效地理解信息。本中心使用Tobii眼球追踪系统来了解人们如何参与印刷媒体、数码屏幕媒体的文文件、视频、界面以及物理环境等媒界。

小区参与

我们定期举办讲座,研讨会,展览等活动,以及不同方面与传意设计相关的培训课程。

学与教

传意设计研究中心的所有活动都将用于学习和教学,并将让香港知专设计学院的传意设计学系及其他部门的学生参与其中。本中心的研究和参与活动,将结合新知识及行业的参与来丰富我们的课程。

香港视觉传意资料馆

香港视觉传意数据馆是一个实体并将会提供数码参考的档案库,用于保存,记录和提供具有历史意义的图像设计文物,使它们可用于教学,学习和研究目的。资料馆收藏了超过30,000件以香港丰富的视觉文化及传统为重点的文物,绝大部份都是由平面设计和收藏家胡兆昌先生慷慨提供的,这丰富多元的收藏能追溯香港平面设计专业从20世纪30年代到现在的演变,包括发票,包装,印刷品等早期印刷品,全面收集香港节、汇丰银行、港铁及香港电讯等各大型企业的平面设计物品。收藏集将以照片方式记录并存储于在线资料库中,以便公众搜索。

工作人员将参与研究香港传意设计专业的发展研究,揭示香港视觉传统发展的基本模式,并反映商业活动、生活方式、技术变革,以及文化和社会等许多不同方面的转变。资料馆的收藏项目研究不仅可以在平面设计领域进行,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如香港历史,视觉和物质文化,社会科学,印刷历史等角度进行研究。

照镜环印社

照镜环印社 (Rennie's Mills Press) 是一个即将推出的实验性印刷和出版单位。我们利用内部印刷设备,包括凸版印刷,数码孔版油印 (Risograph) 和丝网印刷,去创作、编辑、设计和制作各种主题的小众出版物。并探索以此空间发展出的未来出版物。

合作

我们热衷于与来自各个范畴的私营和公共部门组织合作,以改善印刷、屏幕及环境的传意设计和用户体验。我们可以为您的专题项目提供研究,并可以让学生和内部专业知识参与其实践。我们也很乐意与您就研发项目进行合作。

我们可为组织提供定制培训课程的内容包括:

  • 复杂出版物的文字编排设计
  • 设计易用的印刷或数码文档
  • 设计中文与外文的双语文件
  • 信息设计
  • 西洋书法及美术字
  • 中文字型基础及美术字设计
团队

我们是一支由经过专业培训的传意设计师和高等教育学者组成的团队

谭智恒   总监

传意设计学系主任及首席讲师。专业范畴包括字体设计与排版和信息设计,特别擅长于复杂文文件,多语言排版,路寻经验和信息架构等。 www.keithtam.net

刘志干   副总监

广告设计课程主任及讲师。专业范畴包括广告设计及插画。 LinkedIn

梁嘉仁   副总监

品牌设计分流主任和讲师。专业范畴包括品牌体验和平面设计。

黄卓欣   项目经理

视觉传意讲师,国际技能大赛WorldSkills平面设计技术专家。专业范畴包括图像设计技术,图像处理和印刷媒体制作。

陈承宗   传意设计师

教学助理,国际技能大赛WorldSkills平面设计技术教练。专业范畴包括平面设计和印刷媒体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