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返回

HKDI 四毕业生 荣获 2018「DFA香港青年设计才俊奖」

06.12.2018
时装及形象设计
奖项荣誉

四名HKDI毕业生凭其创意佳作,在芸芸参加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夺得由香港设计中心颁发的「创意智优青年设计才俊特别奖」、「香港知专设计学院青年设计才俊奖」以及「青年设计才俊优异奖」,合共获得多达港币50万奖学金,用以踏足海外,开展充实的深造及实习之旅。每年,HKDI均有多名毕业生获得「DFA香港青年设计才俊奖」的嘉许,足以证明 HKDI 设计课程备受香港设计教育界的推崇。

海外交流实习为时装设计的道路打好「根基」

HKDI时装及形象设计学系的毕业生苏敏程获得「创意智优青年设计才俊特别奖」,她表示HKDI提供丰富的资源和多元化的海外实习机会,帮助她认识时装行业。她曾获机会到印尼牛仔工厂近距离学习各种制衣工序,亦有跟随独立时装设计师实习,令她大开眼界。苏敏程于服装用料上大胆创新,她的皮草和牛仔布设计曾赢得香港毛皮业协会和前进牛仔(Advance Denim)举办的两项比赛的奖项。是次获奖设计「Hysteric Solitude」便是运用皮革、羊毛、丝绸等不一样的天然布料来展现整个系列的可塑性。

她表示能够获奖是一个很好的经验,令她可以从中订立目标。得奖后苏敏程计划到比利时或意大利累积专业经验,希望向以不对称剪裁见称的大师学习,到比利时安特卫普报读当地闻名的纸样课程,并在布鲁塞尔的比利时皇家图书馆做研究。透过学习不同的时装文化吸取知识,为自己时装设计的道路打好根基。

以传统手工抵抗时下「速食时装」

获得「香港知专设计学院青年设计才俊奖」的何朗心,同样于HKDI时装及形象设计学系毕业。毕业后,何朗心有见于现今的时装潮流仅讲求穿搭简单和便利,流水式的「速食时装」生产工业应运而生,因而有感要捍卫高档时装和手工精品服装的地位。在她的设计中不难觅得传统服装制作技巧的痕迹,以及维多利亚时代美术工艺运动精神的影子,是次得奖作品「RE-COUTURE」正是加入了十八世纪晚装的手工服饰细节,如 slashing、smocking、ruffles 等,尽管制作方法相当劳神耗时,但她亦甘愿为之,旨在令自己设计的晚装更显独特。

何朗心在学期间曾赢取Esprit提供的奖学金前往丹麦科灵设计学院当交换生,更在当地国际设计论坛 Cumulus 作为HKDI大使代表香港。 HKDI的课程给予学生不少机会吸收世界不同地方的设计元素。是次得奖作品的设计概念就是启发自「传统及当代设计的结合」。她作品强调保存传统手工的重要性,表达了华丽及高级的订制时装仍是文化承存重点之一,希望以一场时尚革命抵抗时下「速食时装」现象的冲击。

「飞蛾」及「海洋」—对生态环境污染问题之回应

至于刚凭着「MOTH」系列获得「2018年度HKDI毕业作品展」总冠军的时装设计毕业生何映雪,她亦以该系列系列再度获得「青年设计才俊优异奖」。作品设计灵感来自飞蛾的颜色和图案,以针织与梭织结合的手法串起成一块布,再加上薄纱,带岀如翅膀舨轻盈飘逸的质感。除了透过作品呈现飞蛾的美态外,何映雪更希望通过是次系列作品提醒人们工业污染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以环保物料回应时下的制衣产业。

何映雪在学期间曾获奖学金前往上海参加国际纱线展览SPINEXPO,以及参观当地的针织工厂,加深了她对羊毛制衣技术的认识,有助她应用在是次系列上。 「MOTH」系列的服装由自然可再生的纤维「美丽诺羊毛」制造,毛线经过针织、纺织,或先针织后纺织而形成不同的颜色对比和质感。何映雪希望钻研可持续时装,包括探索更环保、更低碳排放和更具社会责任的时装制作方法。

同获「青年设计才俊优异奖」的时装设计高级文凭课程毕业生李乐瑶,其作品「The Blue Void 蓝子」设计意念受海洋启发,她希望呈现海洋不同的色调和层次,同时带出海洋景色因人类污染而逐渐褪色的问题。作品以靛蓝色为主调,使用自己染色的布料,同时运用石磨牛仔布料、丝印、梭织、针织等技术,将牛仔布、夹棉等材料配搭于毛织设计上,展露像万花筒一般不同的色调和层次,丰富作品质感。早前,她亦凭该时装系列获得「第八届香港青年毛织设计师大赛」的亚军。李乐瑶表示曾于在学期间前往瑞典University of Boras交流,为期半年,加深了她对染色技术的认识,令她可以运用于自己的创作上。她亦表示作品最大的挑战是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神在布料的调较,过程要不断经历尝试和失败才能达到理想的布料。交流期间,她亦参加了当地各个时装周,包括Copenhagen Fashion Week,扩阔其国际时装视野。此外,与前进牛仔公司合作另一系列的牛仔作品亦曾获邀于纽约的Denim Days New York 展览中展出。

「DFA香港青年设计才俊奖」 栽培本地年轻设计师

「DFA 香港青年设计才俊奖」自 2005 年起设立,由香港设计中心主办,是「DFA 设计奖」其中一个奖项计划,旨在发掘及培育本地新晋设计师及设计毕业生。得奖者有机会获赞助赴海外著名设计公司实习或海外著名设计院校进修,借此一展所长并进一步提升其设计能力与专业知识。完成海外实习或进修,得奖者将回港贡献本地设计及创意产业


上一则

年度设计展 2018

下一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