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筑梦未来

28.12.2023
HKDI
推介

西九文化区将于2025 年年中为演艺综合剧场揭幕,本刊专访了宏伟建筑的幕后功臣,了解他们对未来建筑、文化与全球健康的独特见解。

Ben van Berkel是阿姆斯特丹建筑公司UNStudio的创始人兼首席建筑师,最近他在《Happy City》一书读到香港因为交通便利而被视为快乐城市。然而,他7月中到访香港却有其他快乐的原因:除了
为中环办事处扩张志庆,也巡视了西九文化区演艺综合剧场的工程进度。这是他25年事业中最大型的文化工程。

演艺综合剧场由2014年开始规划建设,2025年年中落成后,将是香港首个以舞蹈为主题的永久艺术空间,设有三个分别可容纳1,450人、 600人和270人的剧场,可供舞蹈、话剧和实验戏剧等演出,还有8个方便驻留舞蹈团使用的排练室,以及另一个与主舞台相连的大型排练室。 Van Berkel 表示:「这里不只是演艺剧场,除了一般戏剧和音乐剧,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灵活性。」UNSAsia是UNStudio的亚洲分部,公司合伙人兼高级建筑师Hannes Pfau补充说:「香港的舞蹈界一直面对排练和表演场地不足的问题,城中的舞蹈团也不集中,但是他们很快就能享受到演艺综合剧场的新设施。」有别于西九其他场地,演艺综合剧场专门为舞蹈艺术家而设计。大型排练室安装了伸缩式座椅,方便腾出更多排练空间。 Van Berkel解释说:「座位可灵活编排,一般的设定是舞者的准备场,只要稍移玉步就能进入相连的主舞台,投入正式演出。」

剧场的世界级设备还参考了国际顶级舞团的意见,包括舒适的座椅尺寸、最佳视线、后台大小、存放道具和美工物品的大楼、方便直接把装饰建材送到舞台的上落货区。团队更特别把大礼堂降至低于地面,方便透过地下运输系统与机场连接。 Pfau说:「演艺综合剧场的地上建筑只占整体一半, 与我们在世界其他地方的剧场工程有很大分别。」剧院靠近高度密集的地下和道路交通网络,音响控制难免是重大挑战。为了回应这个难题,建筑物底座安装了近 650个巨型弹簧来提升避震效果。 Pfau说:「三个演出场地可以同时公演剧目,音响效果媲美录音室。」Van Berkel 补充指,香港这个世界级院必须与国际标准接轨,因为日后将迎来很多国外艺团。他以荷兰国家芭蕾舞团的巡演为例,为了呈现舞团的艺术愿景,对剧馆也有很高要求。他说:「并非所有城市都符合最新国际标准。所以我们追求超越现有标准,加强剧场与时俱进的能力。」

建筑团队还多走一步,构思这个走在前沿的剧院如何在加深舞蹈家和观众联系方面作出突破。 Pfau解释指,传统大剧院会把舞台与礼堂分隔,楼座大多位于堂座之后。至于1960年代才发明的实验剧院,则把舞台置中,以便观众包围表演。团队设计演艺综合剧场时,把堂座放到舞台几近零距离的地方,就在管弦乐队的正前。楼座安排于较低层座位之上。他说:「这种编排让更多观众在楼座高空观演,还有部份观众就在舞台正上方,是独一无二的设置。」在整体设计方面,团队也强调公众的赏剧体验。例如入口设有降噪减压区,可营造观演前的平静气氛。建筑物内还有几层设有由旋转楼梯贯通的大厅,或会令下层大厅的观众产生自己位于舞台中央,正为楼座观众表演的错觉。 Pfau 说:「走进这座建筑时尤如进入另一境界,观众都成了公共空间的表演者。」演艺综合剧场南临西九海滨,背景是绝美维港,场内设有行人通道,从北至南连接艺术广场与海滨。 Pfau说:「我们希望透过剧场突显香港本色。观众步进大楼时一定会朝海的一方,香港的天际线就在眼前。」离场后回望的风景,是黄铜与木材建成的外墙,就像剧院中的帷幕。美学以外,演艺综合剧场还具备各式各样的功能。综合大楼是人们第一幢看到的西九建筑,设有资讯与票务中心和餐饮场所。 Pfau说:「那就是西九的商业中心。」

Van Berkel是哈佛大学的建筑学教授,据他观察,演艺综合剧场是「当今世上的崭新跨界建筑」,值得推广采纳,尤其香港一类人烟稠密、寸金尺土的城市。他的建筑师行便有过大学校园要求多学院的大楼,方便不同学系的学生与学者交流知识。他认为此概念可以延伸到全城层面。 「有凝聚力的新建空间,能大大提升城市互动。」UNStudio旗下的策略设计公司UNSFutures 设有「未来主义」团队,专注结合设计、通讯和科技,令愿景成真。得意之作包括2018年荷兰Hardt公司把欧洲超回路列车车站与不同规模城镇合并;同年在米兰与瑞士家具品牌USM合作,为数码游牧民族设计出家居办公混合环境专案。 Pfau说:「人类的生活、工作和消费文化方式应有所改变。好像演艺综合剧场便从剧院升格,透过设计成为完整的文化枢纽。」UNStudio同样关注永续发展。 2021年12
月,他们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完成了一座大楼,屋顶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能产生多于大数所需的电力,甚至可为附近其他建筑物供电。这座大楼有八成呈圆形,所有钢构件都可以拆开重新使用。然而,Van Berkel有感业界仍未想通建筑如何影响公众健康。他说:「在新冠肆虐前,哈佛的同事认为我一定是疯了才会进行与建筑学无关的健康研究。但我认为建筑师有需要放眼未来。」Van Berkel指出,既然建筑师在设计城市空间和建筑物时,一般会考虑未来5到10年的变化,他们参与公共卫生和长寿研究其实能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增设楼梯或行人通道来鼓励保持身体活跃,又或改建通风系统以降低疫症风险。

建筑界对健康的影响可以扩展到精神和社交方面。 Van Berkel以booking.com的阿姆斯特丹总部为例。 「办公室舍弃传统工作环境,企业进驻后的调查发现,使用者觉得自己身处度假村或大学。人们工作时不再困于固定办公桌,而是在走到不同讨论区,致力和其他同事建立社群、互相交流,可见健康与环境将会在未来全面融合。」UNStudio和UNSFutures 将继续寻找其他混合用途的专案,积极提高人类生活质素、社群整合,还有工作空间的效率。 Pfau说:「我不是说建筑师的所有工作都可以预测,又或者自己能预知未来。但我们必须训练自己思考世界将如何发展。」两位建筑师都认为,科技、人工智能和参数化设计将有助构思更精彩的想法。在香港大学任教的Pfau寄语新一代:「建筑师的角色仍会非常重要,我们仍然需要想出人性化的解决方案,为人类社会解决问题。科技只应视为辅助工具而不是解决方案,因为它永远无法取代你的职业诚信。」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