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設計思維主導文化遺產的傳承和創新

28.12.2023
HKDI
推介

《SIGNED》一连三期,以「文化遗产」的保育和传承作为主轴,以「文化创新」作为探讨的方向和目标,先后探索了生活方式、艺术和今期的数码化等不同领域,为读者搜罗各种传承及创新的案例。

有趣的是,虽然我们针对三个不同领域的海外及本地「文化遗产」保育和传承例子作出采访,结果一致发现,它们都不约而同通过科技在数码平台上,踏出了传承的阔步,并利用不同的数码技术,梳理、保存及重新呈现这些文化瑰宝,当中使用的创新手法,全赖近年进步神速的科技和几何级数提升的电脑运算能力。

其实早于10多年前,北京故宫博物院便开始推出灵感源自馆藏珍品的各种文化创意产品,并牵起风潮,跟着开始引入数码科技,刷新大众接触中国传统重要「文化遗产」的体验,难怪成为不少设计学院的案例研究对象。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其实早已由现实层面拓展至虚拟层面,这从我们每天花愈来愈多时间在数码平台的情况,可谓不谋而合。

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可以预见不单「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必然受到量和质的变化,更引发了人工智能能否取代人类的争论。但只要我们能坚持以「设计思维」为初心来面对问题,事事以人为本,便不会被数码科技牵着鼻子走,而迷失方向。

人们如果能利用「设计思维」把同理心放在首要的位置,便能突出作为万物之灵的独一无二的特质,因为「文化遗产」都是人类共同创造和经历的体验,从情感出发的设计思考,自然充满丰富多彩的想像力。这更解释了为何全球不同国家都关注它的传承和创新。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