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CHO.earth:回报可观的混合传承保育

28.12.2023
HKDI
推介

拥有著名物业是很多人遥不可及的幻想,但捉紧现在,免费收购一些虚拟版本的文化传承可能会变成明智投资。不妨细听CHO.earth 从头细说。

CHO.earth之名由「线上文化传承」的缩写和「地球」组成,是一个把全球各历史文化遗址以3D虚拟化的平台,透过游戏形式推广保育文化和地标,更让玩家从中获利。平台灵感源自经典桌面游戏「大富翁」,CHO.earth玩家化身虚拟地主,需要为手上物业增值,方法包括纪录地点的历史意义、摄制多媒体内容,加入实体零售和活动资讯等。
虽然CHO.earth虚拟物业的资料与线上旅游指南或维基百科相似,但是每一个虚拟遗迹都被注册为NFT(非同质性代币),在平台上称为vCARD。 vCARD是平台的核心元素,由其组成的区块链生态能核实资产和追踪支付,更备有业主买卖的数码纪录,还有旗下各项「增值」内容。区块链为每一张vCARD提供不可篡改的凭证,方便玩家从自己的数码钱包以加密货币进行虚拟交易,又或提升地点的宣传、零售和活动潜质。
入籍CHO.earth只需一部数码装置,公民可以在平台上查阅遗址内容、注册新的 vCARD 位置和推出市场交易,还可以把vCARD兑换为CHO货币,又或直接课金购买遗址地段。添加资讯和举办活动都可为vCARD增值,其市价正可反映内容和活动状态,并由演算法定期更新。游戏目标是通过出租和买卖 NFT/vCARD来赚取盈利,CHO.earth公民都可以出售手上vCard名下的产品和服务。不少玩家已经从租金和初始vCARD获得智识产权版权收入,少数vCARD更以15,000 美元的价格售出,财务收益相当可观。另外,公民很快便可以把加密货币换成礼品卡,成为第三方产品和服务的供应商。

超越地产游戏
除了有望产生虚拟地产大亨,vCARD 还能充当遗址的多媒体指南,收录所有资料,历史、设施和未来活动。 CHO.earth有潜力取代传统景点导游,发展为一站式的预订及支付平台,提供相关住宿、商品和服务。这种商业模式结合了虚拟和实体空间,有助推广遗址和周边经济,带来相关创业机会和经济效益。以其数码或实体导游的身份为例,平台可以透过用家留言和评分来提高导游知名度,更可提供独家礼遇和优惠。此外,Web 3科技和区块链验证更可推动票务收入,支持vCARD相关的在线和离线活动,形成全新的文化经济。
CHO.earth的全球业务源于意大利的线上遗址项目Benicultrali。 CHO.earth 的进阶版本自 2018 年开始营运,自今已积累5,000 多个著名历史遗迹的 vCard NFT。平台代表Lorenzo Renzulli表示公司非常满意成长速度,并已订下发展蓝图:「CHO.earth的目标是成为世界数码档案,为所有国家守护文化遗产。vCARD就是多功能快照,以资讯、数据、照片、视频、3D扫描和沉浸式360°照片纪录遗迹。日积月累后,将成为学者、研究人员、技术人员和专业人士的宝库。」
CHO.earth以实体结合虚拟元素来保育数码遗产,提供更丰富的文化体验和与名胜古迹互动的新方式。 CHO.earth的研发团队认为这种新关系能促进服务发展,而且提升信息的价值。最重要的,是为下一代守住弥足珍贵的数码传承,让历史文化瑰宝流芳百世。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