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DI Gallery

关于展览

HKDI Gallery 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携手合作,举办「看不到的 – 传统中式家具制作」展览,以当代设计解构及重现中国传统家具的巧手工艺及传统智慧。展览项目源自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士林馆中陈维正及刘小康的设计家具。本展览将呈现由两代匠人谢成联及吴铤灏,以传统中国传统木工手艺术,演释著名设计师陈维正及刘小康的作品,推动公众及学界深入认识中国工艺,关注文化传承。

展览相片

传统中式家具制作

「没有一个特定的方法去制作木制家具。」谢成联说,「我们会看需要做什么然后找方法去做好。」

我们就以刘小康的明式绕脚椅作为例子,看看以传统手工艺及当今技术是如何去制作家具。从粉岭工厂开始,每一块木材都经过精心挑选,加工成适合机器大小的木材(称为「开木」),然后运到吴铤灏位于火炭的工场。木材再被切割并刨成接近实际部件尺寸的小块。它们会被分批加工以提高效率。根据木材所需的不同工序,被分配到不同工具及机器的位置,为下一步作好准备。

在开始使用木工机器制作前,谢和吴会再次研究设计。谢手绘出椅子的1:1图像(称为「放样」),用木材去测试制作,例如手柄样本,然后跟刘去讨论弯度及其它细节。吴则会先准备CAD计算机绘图用作检查所有部件是否能无缝接合。他们一起制作出家具系列的一套原型,现正于「看不到的」展览中展出。

所有部件均采用明/暗接合。榫眼以方榫机制作,它的外观有点像钻床,但制出的是方形孔而非圆形孔。谢和吴对用作制出榫头的机器各有所好,他们要在速度和准确性中找平衡。谢喜欢横切锯,一部机器已可以制作出45度角双榫头。吴用的做法有点不同,他先用万用台锯制作榫头,然后转以圆锯台去完成45度角的切割。两位工匠接下来所做的步骤如不是一模一样也是非常相似的。其中一个要解决的难题就是靠背。因用上的木材密度高所以很坚硬而难于屈曲,所以他们经过数次试验才找到蒸气弯曲的适当方法。此版本的绕脚椅其中一个改进的地方就是其绕脚部分。吴首先画出此部分的CAD计算机绘图,然后以数控雕刻机制作出来。以正确的角度去定位,就可以获得更精准的结果。

当所有部件已经完成,在准备组装前,有一件事需要做,就是打磨。大部分人会以为打磨是最后步骤,我们会以不同砂纸打磨至摸上手非常光滑。有些位置在组装后则会较难磨滑,尤其是不同方向木纹交汇的接驳位,这些地方就需要先打磨。当椅子装嵌好后,根据不同的设计会需要更多的打磨、上色及抛光。

我们以椅子作示范,是因为它包含了制作一件家具的大部分工序,其更复杂的原因就是椅子最贴近我们的身体。如谢所言,家具制作并没有一个特定的方法,当你见过一张椅子的制作过程,或许你能尝试找出其它作品,如陈维正于展出的记忆展示单位是如何制成的。

  

创意团队

设计师 -刘小康

设计师 - 陈维正

木艺匠人 - 谢成联

木艺匠人 -吴铤灏

策展团队 - 梁展邦

策展团队 -刘天浩

明式绕脚椅 | 刘小康设计

「忆」陈列架 | 陈维正设计

网上展览研讨会

对话:中式家具设计与工艺承传

▎嘉宾 ▎

 吴志华博士,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

 刘小康先生,著名设计师及靳刘高创意策略创办人

 谢成联师傅,资深硬木家具匠人

 吴铤灏先生,木器创作新生代

 

▎主持人  ▎

陈诗华,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HKDI) 学术发展主管

活动及公众服务

节目:

网上展览研讨会

主题

对话:中式家具设计与工艺承传

日期: 

二零二二年五月十三日 (五) 

时间: 

5:00pm

演讲讲者: 


▎嘉宾 ▎

吴志华博士,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

劉小康先生,著名設計師及靳劉高創意策略創辦人

谢成联师傅,资深硬木家具匠人

吴铤灏先生,木器创作新生代

▎主持人  ▎

陈诗华,香港知专设计学院 (HKDI) 学术发展主管

语言

是次网上活动以广东话进行

地点

ZOOM Webinar 及 YouTube直播

重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xZrf_Vlm2E&feature=youtu.be 



展览导赏 

如有关于团体展览导赏安排的查询,请致电3928 2566或电邮至hkdi-gallery@vtc.edu.hk,与学院外事处展览部行政助理李小姐联络。 

教学资源

展览手册(下载 PDF) 

参观展览

展期   

14.05 - 13.06.2022 

(逢星期二休馆) 

 
放时间   

10:00 - 20:00 

 

地点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体验中心

新界将军澳景岭路3号   

(港铁调景岭站A2出口) 


 
查询   

hkdi-gallery@vtc.edu.hk / +852 3928 2566 
 
 

*为保障每个人的健康,我们限制每日入场人次,如参观展览,请先到网站预约  

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