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陈丽乔博士 从建筑空间到游戏人间

28.12.2023
HKDI
推介

那一年,2017 年「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整条铜锣湾白沙道铺上了人造草皮,年轻人在草地上玩巨大的麻将牌、街头音乐伴奏、地道美食菠萝油和蛋挞,一碰一叫、自摸单吊,设计原来可以如此天马行空,认识了策展人建筑师陈丽乔博士以及她的座右铭Make it fun! 难怪这两年她更透过VR 把中国传统麻将数码升级,还有为香港旧区作数码重塑,皆以有趣好玩为目标。

她说话快人快语,聊聊几句就把前半生的建筑师工作讲完。香港大学建筑系读到博士,在香港巴马丹拿建筑设计事务所任职多年,转到希慎兴业担任设计及项目主管,本地及国际大奖领过不少。 「2014年,我感觉工作太轻松,想给自己来些挑战,想离开一个comfort zone,离开大公司那时就去拈花惹草。」
这位建筑师坦言自己有点「不务正业」,自组跨界别「雅桥设计公司」(arQstudio),名字也尽显她的好玩性格「阿Q」。首个创作就找了香港九个无用空间做展览,包括天桥底、快要拆卸的楼宇,她就做了一副大麻将当作展览品,拍了一条片放上网络,结果有超过二百万人观看。

梦游麻将的元宇宙仙境
陈丽乔兴奋地发现,在华人世界,麻将仍然深受欢迎,去年疫情期间,在元创坊PMQ创立「一筒」(Glocal Majong)麻将商店,延续Make it fun的性格,逆/疫市中发展还不错。
「我们年轻时流行大食会和唱K,但现在年轻人都不去这些地方,爱回家打麻将。现在我最多机会见儿子和他的朋友,就是他们回家打麻将的时候。」这启发她研究麻将这种牵动世界的功能!
「麻将也需要年青化,我制作麻将的AI,一个麻将的元宇宙(Metaverse),整个世界都是用麻将砌成,就像《爱丽丝梦游仙境》从麻将台中间的洞跳入去一个麻将元宇宙世界,这个世界的家俬、街道全部都是麻将构成。」
临近新年的时候,她创作了一个麻将360心意咭,上边是动物打麻将三缺一,按入第一只熊仔会说「挂住您!」第二只熊仔说:「几时回来?」第三只熊仔会说:「等您开台!」陈博士笑说要将创作Make it fun,变成现代化的东西。

创造银发族的虚拟实境
2015年陈丽乔组织团队,以「一鸣空间」社会创新概念胜出理大/科学园Techathon比赛,涉足科技创业。她找来Easy VR合作,VR应该服务那些缺少资源的人群,这正是为何她会针对银发族。
香港设计中心去年在中环街市制作展览,她特别创作了一系列方便银发族的「老有所往」(Travel Beyond Ages)主题展,她解说总共做了六个不同的方向:「每个方向我做了一个示范,包括虚拟实景、虚拟重游、口述历史、回到过去、环游世界、虚拟祝福等。」
「什么人最需要虚拟实体?就是缺乏金钱、时间、和体力的人。通过实体数码化让人跨越时空限制。『老有所往』,『往』就是跨越身体与精神的限制,令人可以去得更远、穿越古今。」

数码古迹重塑昔日香港
陈丽乔时常满脑子都是新鲜想法,近年珍宝海鲜舫出海沉没、快乐饼店和莲香楼结业。 「这些东西消失以前,我们从来没有想过将之留底,其实VR是一个留底的好方法,只要用一个360的镜头拍摄下来,就可以制作一个VR出来,这正是我借着VR帮助制作『数码古迹』(Digital Heritage)的原因。」
「我有一铺香港历史瘾,我第一份工作在香港巴马丹拿建筑设计事务所,公司已有150年历史,那时帮事务所做了一个很详尽的旧中环建筑研究,我用旧照片重塑一个平面的旧中环。」
往后她转职希慎兴业的时候,刚好帮它们做一个九十周年展览。 「那次我做了一个1926年的利园,还有1970年代整个铜锣湾利园酒店附近的建筑物,一幢幢全都重造了出来。」
「后来又有一次是帮助小思老师,她在菲林明道长大,我就在资料库中翻拍那个街区的旧唐楼,打印拼贴成一条旧街的景像出来,小思看到整个创作连个心也跳出来,好像重新回到从前那些熟悉的地方。」

认识历史最紧要好玩
「我很喜欢香港,一直感觉香港很有特色,七月去一个吉隆坡介绍香港的展览,制作了《香港真好玩》的中一系列游戏。十月移师南京再次展出。」十多款游戏还在不断创作延伸下去,完全切合Make it fun的做人格言。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