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年度设计展:以「容.纳」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

28.12.2023
HKDI
推介

刚结束的HKDI 年度设计展,再次成为炎炎夏日的好节目。

2023年毕业展览首度以八星期为展期,为公众带来别出心裁的展览、时装及形象设计展演等,尽现新晋设计师的才华。本届毕业生以专业设计实力融入创新项目,完美示范「包容」和「接纳」如何能改善人类生活、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传承本土建筑

HKDI建筑设计高级文凭毕业生梁轩骏的作品,不但勾起参观者的本土情怀,更清楚表达了保育历史建筑的重要性。他说:「我希望透过《根》好好保护唐楼结构。」
《根》的零感源自唐楼常见的锈蚀和外墙开裂,以外墙建造网格的方式减低根系延伸对建筑物的影响。梁轩骏说:「我还在天台搭建观景台来观察植物的生长变化,有望延续老建筑的寿命。」年轻人的意念加上对建筑的热诚,促成大自然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平衡。

为地道传统换上新装

毕业生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心意,还可见于HKDI设计企划研究中心与深水埗区5间特色文创小店合办的「『步.埗为型』.店企划」设计比赛。
得奖作品彰显了「容.纳」的设计概念,见证毕业同学如何从校园走进社区,以创新的市场推广设计概念和原型产品提升店铺品牌形象。
团体组别金奖由时装品牌策划及采购高级文凭的毕业生陈慧婷、崔咏诗和谢颖婷设计的香包小木盒夺得。小组说:「深水埗有很多值得欣赏的香港特色,我们希望以立新不破旧的方式加深人们和社区的联系。」

产品设计高级文凭毕业生马君临明白残障人士难以参与传统滑浪风帆,特别设计了充气式滑浪风帆装备,他说:「Xsail可以轻松连上教练的板子和配合浮动系统,方便初学者和视障人士安全地享受滑浪风帆的乐趣。」

虚实交织建设共融社群

年度设计展上还有其他巩固社区联系的作品。
由传意设计学系毕业生创作的「MetaDI知专元宇宙」以HKDI虚拟校园营造出沉浸互动式体验。设计团队说:「我们希望新生更快熟悉校园,更有归属感。」事实上,MetaDI结合了尖端科技,是加深公众认识香港知专设计学院的理想平台。

向多元文化致敬

尽管本届毕业生都是零零后,他们的作品却惊喜呈现不少跨世代元素,例如是向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致敬,也有对时事的反思和昔日童玩的重新构想。
《幻映》是12位电影电视及摄影高级文凭毕业生的电影作品,团队分享说:「我们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经典港产片场口配上立体环绕音效,让观众一面回忆梦工场的辉煌岁月时,一面体会人生高山低谷就如戏中情节一样曲折。」
同一课程另一组11人团队则以穿越手法带来《穿珍隐士》。这部电影短片与项目资助机构国史教育中心(香港)合作制作,讲述李时珍突破时空来到现代成为中草药KOL,大疫当下的世界启发了他重回古代,不辞劳苦地完成了中医学旷世巨著《本草纲目》,最终成功拯救世界。

童玩文化

「玩.文化」由18位传意设计学系毕业生精心打造,以当代设计融入「弹波子」、「公仔纸」等多款经典游戏,唤醒童真的心。其中,科学球类游戏《碰碰猪》以创新元素说明碰撞力学原理,让玩家寓学习于游玩。项目团队表示:「业界专家和导师从旁引导我们运用广告设计、绘图、视觉艺术和传讯的知识,真的非常感恩。」

形格展演绽放设计才华

本届年度设计展的时装和形象展演继续备受瞩目,吸引了学界、业界和公众人士的目光。
「『形』创新世代」时装秀以爱丽丝梦游仙境为主题,展出一系列可穿戴艺术,还有创意发型、化妆与造型设计和令人惊艳的戏服。 「时装新势力」精选了40套时装设计高级文凭的优秀毕业作品,展现时尚设计的最新趋势。创新的数码媒体汇演「星光作品秀」是本届重头节目,展示数码媒体学系毕业生创作的电影、动画及音乐作品。

时装创意「容.纳」多元文化

本届年度设计展的时装作品除了赏心悦目,也蕴藏着毕业生许多发人深省的故事。
时装设计高级文凭毕业生马俊杰的作品名为「马哈里卡-皇室贵族」,他说:「我一直很想透过女装系列向菲律宾的坚强女性,还有女性主义艺术家Georgia O'Keeffe致敬,呈现穿著者的高贵优雅,从而肯定她们的价值。」
时装形象设计高级文凭毕业生徐彦恒同样以作品说话:「『Queen』带出的讯息,是所有人都值得被爱,而且应该为自己的美丽感到自信。」


更多精彩作品,请浏览HKDI年度设计展的专属网站:http://edt.hkdi.edu.hk/,了解毕业生如何以热诚和设计凝聚传统文化、创意科技和「容.纳」精神,推动社会多元发展。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