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 返回

HKDI學生智能變形屋奪設計金獎

18.06.2018
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
獎項榮譽

香港樓價高企,市民可負擔的空間愈來愈細。4名就讀 HKDI 室內設計高級文憑學生參加由HKT Smart Living 主辦的「HKT Smart Living Awards 2018」獎項計劃,憑設計概念作品「Mirror」奪得「HKT Smart Living智能家居設計大獎(學生組別)」金獎,以及學生組「我最喜愛智能家居設計大獎」。學生透過各種智能變形屋設計及家具,為400多呎的4口之家,打造擁有私人空間的生活環境,希望市民在狹小空間下,仍能擁有優質的生活環境。

移動家具 空間變大縮小
今屆「HKT Smart Living Awards」比賽學生組主題為「Smart Living —有限空間,無限可能」,學生需按題目提交原創模擬設計。獲獎團隊其中一名成員HKDI室內設計高級文憑課程學生王敏毅(Derek)指,他和其他同學有感香港居所狹小,遂萌生在家居引入智能設計的想法。「Mirror」的設計概念是希望住客在家居中,只要按一按智能電話,便能立即移動組合櫃和家具,客飯廳的空間可因應需求變大縮小。

Derek指這種室內設計概念名為「層疊」,即一個空間有多種功能。「例如在客飯廳裝有可以智能電話遙控和移動的組合櫃和家具。用餐時,餐桌和椅子會自動展開,讓一家人有足夠空間享受天倫之樂;需要娛樂時,可透過智能電話遙控收起桌椅,再配合安裝於牆身的大型電視機,客飯廳便搖身一變成為影音廳。」

團隊另一名成員彭源(Eric)同樣修讀HKDI室內設計高級文憑課程。他指客飯廳牆身和天花裝設大型LED板,可以展示不同景觀,例如綠油油的山景、海景或日落日出等景色。他說:「香港樓宇密集,不是人人都能在居所享受怡人景觀。因此,希望運用LED板和影音系統,讓住客按喜好,播放音樂和改變天花板的顏色,營造舒適環境和氣氛。」

「Mirror」活用空間的設計概念同樣應用於主人房。Derek指,他們的設計概念包括了一個「智能衣帽間」。Derek解釋,為讓主人房有更多空間,兩個衣櫃平日會相連在一起,主人需要時可透過智能手機將衣櫃分開,形成一條通往洗手間的走廊,就像一個臨時衣帽間,連接主人房和浴室。

課程啟發設計靈感
Derek指HKDI課程實用,透過參加今次比賽,有機會將所學知識和技術學以致用。他說,HKDI的校舍也充滿智能設計,例如部分玻璃幕牆可因應溫度變色,調節室內溫度。此外,HKDI亦舉行不少有關室內設計的展覽和講座,有助啟發學生設計靈感。今次作品「Mirror」的設計靈感亦是源自以往曾有著名室內設計師在講座中有關變形家居的分享。

HKT Smart Living Awards 是香港首個結合室內設計及智能家居元素的獎項計劃,旨在表揚在住宅設計項目上應用智能科技的優秀室內設計人才;同時希望透過比賽培育年輕一代對室內設計融合智能家居的創意和熱誠。評審準則包括創意、視覺及空間設計、智能科技應用及功能性。今年首設學生組獎項,金獎作品可獲港幣$5,000元獎學金;學生組「我最喜愛智能家居設計大獎」則可獲港幣$3,000元獎學金。

有關HKT Smart Living Awards 2018及更多得獎設計師/學生設計項目可瀏覽http://smartliving.hkt.com/chi/awards/ 


上一則

年度設計展 2018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