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廢棄時代》展現惜物創意,善用資源促進永續發展

23.05.2023
HKDI
推介

過渡消費造成廢物災難,令環境大受破壞。HKDI Gallery 的新展覽《廢棄時代:設計能做什麼?》將闡述設計如何紓緩環境危機。

《廢棄時代》是HKDI 與倫敦設計博物館首次合作的展覽,展出的裝置藝術從三大主題探討設計如何扭轉危機。「廢棄顛峰」討論問題規模、觀察現時滿佈毒性的基建,解構環境、社會與地緣政治
之間的角力。「珍惜廢棄物」分析設計如何轉廢為寶,改變人們的資源價值觀,而「後廢棄時代」則向參觀者介紹嶄新的生活哲學,以不虛耗的方式與地球共存。


展覽展出多位國際及本地知名設計師的作品,包括Formafantasma、Stella McCartney、和Studio Drift,也展出在香港推動可持續發展的設計例子,例如有助時裝界減少浪費的紡織品循環再造
系統The Billie System、減少廢棄木材於填田區產生二氧化碳排放的Carbon Lite System 《BioChar 生物炭水泥與砂漿》。


廢棄物的雙城故事
《廢棄時代》在HKDI Gallery 現身已前已率先於倫敦展出。倫敦設計博物館未來觀察所總監Justin McGuirk 是展覽的策展總監,他明白廢物問題和回收潛力尚未成為香港主流意識:「是次展覽的
可貴之處,在於它並不是對浪費漏習指指點點,而是惜物生活、推動改變的示範。」


他坦言倫敦和香港兩個大都會均重視效率、講求方便,但方便文化卻衍生了即棄習慣,再形成系統性問題,要以設計改變現狀變得難上加難。他解釋:「雖然即棄咖啡杯杯蓋可以轉用可生物降解物料,但我們更應從源頭出發,思考為什麼要外賣咖啡。」他認為只要願意放慢腳步,很多廢物問題都可迎刃而解。


回收價更高
McGuirk 並指出整個消費體系傾向以新代修。各大品牌應在設計、生產和採購方面加倍努力,為公眾提供更多減廢選擇。如能配合立法、減少不必要的即棄塑膠用品和包裝物料,情況也有望改
善。


《BoomBottles》是參展設計師張瑋晉的作品,他將香港日常丟棄物品設計成時尚便攜式喇叭,說明「轉廢為寶」也可饒富玩味。他也寄語設計學生為推動綠色生活而努力。「由小處做起,思考如
何以不消耗的方法滿足消費者需要,也可以利用我們已經有的物料創作。」


《海龜》是HKDI 傳意設計學系講師及參展藝術家李孟康的作品,他以即棄餐具和塑膠拼出海龜,表達人類棄置海洋廢物已令生物瀕臨絕種,並鼓勵學生以視覺傳意廣傳這個重要訊息。他說:「傳
意設計能夠令更多人明白事態嚴重。」他並列舉多種有效推動綠色生活的工具,包括「啡膠樽、藍廢紙、黃鋁罐」等易記的口號,也可設計更奪目易懂的回收設施路標,又或可用於社交媒體和平面廣告上,令人一見難忘的圖案。HKDI 的教員也會與環保團體合作,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參與提高公眾環保意識的活動。


以新生活形態打造零廢未來
當然,單靠回收絕不足夠。廢物危機需要多管齊下,在全球、國家與本地層面逐一回應。設計師需要及早提高產品的耐用性,令它們更易維修和回收。McQuirk 提議:「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取代塑膠等來自石化燃料的物料,換成海藻、紙或菌絲體等天然物質,又或來自農業廢料的新材料。」


為實現此目標,很多年輕設計師也兼任材料研究員,還與生物學家、化學家和工程師作跨領域合作,推動系統性改革,致力為消費者提供更多好選擇,從而減少購買新物。當重用、維修和回收資源成為生活日常,便能延長物件的生命週期,實現零廢未來。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