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傳承、保護、創新:專訪天籟敦煌樂團創辦人紀文鳳

23.05.2023
HKDI
推介

作為香港天籟敦煌樂團創辦人兼榮譽團長,紀文鳳女士不但是香港資深廣告創意人和管理人;工作之餘也一直熱心社會公益和慈善活動,退休後又致力推廣敦煌文化藝術。她從敦煌的文化底蘊出發,以組織「青年樂團」復興「敦煌古樂」為手段,採取年輕化、現代化、生活化的演繹,通過潛移默化的方式,將人們對敦煌的情感轉化為一股更具感染力的藝術力量,實踐集教育與傳播於一身的文化傳承。

紀文鳳深諳唯有創新概念才是致勝之道,「有創新才有進步,現在做什麼都講究創新概念,『傳承、保護和創新』是我從敦煌汲取的文化保育概念。『傳承』針對的是過去,『保護』確保現狀得以維持,『創新』則面向未來。由此,我便為樂團設定了一個獨特定位:一個有文化底蘊的樂團,透過音樂去教育和弘揚中華文化。」


紀文鳳認為以敦煌壁畫所涵蓋充滿創意之廣泛內容、佛教經典故事所提倡的良善道德,加上歷代敦煌文化守護者的奉獻精神,都是年青一代理應認識和了解的民族文化底蘊。2018年5月,她創辦了香港天籟敦煌樂團,希望藉由年輕化、現代化、生活化的理念,讓古樂得以新傳。紀文鳳表示:「我們希望透過音樂賦予壁畫靈魂,令人們可以感受當中真摯的感情,從感情轉化為感動,從而樂於傳承敦煌文化藝術。」


敦煌雖然地處荒涼的戈壁沙漠,卻是中國最重要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作為東西方文化橋樑、絲綢之路重鎮,敦煌曾是中國、印度、希臘、伊斯蘭文化等世界四大文化體系的匯流之地。敦煌石
窟以其建築、壁畫、彩塑名聞於世,不僅在藝術、文化、學術等方面體現著令人矚目的獨有價值,同時也向世界展示了中華藝術之美及豐厚文化底蘊,以至在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紀文鳳與敦煌結緣始於2010年,她為參與已故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 95 歲大壽活動首次踏足敦煌,認識了當時敦煌研究院院長樊錦詩女士,其奉獻精神令紀文鳳深為感動,便開始參與協助敦煌石
窟數碼化工程的募捐工作。原來敦煌研究院在上世紀末,便開始將石窟珍貴文物和壁畫與雕塑資料數碼化,好讓古蹟影像永久保存,免受天災人禍侵害,並為往後的研究提供更準確翔實的資料。「沒有人去呵護照顧、珍惜和承傳我們的世界文化遺產和國家文化藝術瑰寶,它就會凋零敗死。『傳承、保護和創新』是歷代敦煌文化守護者一輩子都在堅持的使命。」紀文鳳相信教育會令人懂得珍惜
和愛護,是保護文化遺產的有效手段。所以她便組織了一連串的敦煌考察訪問團,當中有老師也有學生,可是活動過後,大家又忙於應付功課和考試了。顯然,個別的考察學習活動難有持續效果。

紀文鳳後來發現,敦煌洞窟壁畫雖然內容豐富,但壁畫裡音樂舞蹈場景卻只停留二維畫面,因無聲無息而未能觸動人心,「在當年發現的藏經洞文中便存有25首敦煌古譜。古譜中的音符大家都是
看不懂,加上文字記載留存不多,古時更沒有錄音設備,更遑論有聽得到的歌、舞、曲流傳後世。但敦煌壁畫中很多樂舞場景,仍可讓今人了解當時的樂器及演奏方法。」


2017年初,紀文鳳率領了多位香港年輕音樂學生到芬蘭作交流表演,與多位素未謀面的香港演藝學院學生在芬蘭異地相逢。她提議同學們組織一個中樂團去演繹失傳了的敦煌音樂,結果一拍即
合,更獲得時任敦煌研究院副院長趙聲良博士在研究上提供協助。2018年,香港天籟敦煌樂團正式成立,由兩位作曲家和八名年輕音樂家所組成,平均年齡只有二十多歲。他們創作取材自敦煌壁
畫,為敦煌壁畫演繹的原創音樂。


成立樂團五年以來,藝術統籌暨駐團作曲甘聖希與駐團作曲朱啟揚寫了四十多首樂曲。這些美妙的旋律,從中國音樂的基礎上,糅合了西方的元素,形成了嶄新的音樂類型,被譽為音樂界的一股清泉。樂團先後為國家兩處世界文化遺產敦煌莫高窟和故宮博物院演出,在剛過去的新年期間又遠赴東京演出,都廣受好評,藝術水準受到肯定。樂團又舉行各種線上線下教育活動,在短短幾年間取得卓越的成績。


在紀文鳳眼中,敦煌與香港同為地理樞紐,是中外文化的交匯之處,開放包容的文化大熔爐,她感覺敦煌就是香港的前世今生。香港過去一直是中國走向世界的視窗,近年更不斷強化作為國際中西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角色。 香港天籟敦煌樂團致力通過敦煌古樂演繹及全方位教育課程,培育人才,普及中樂,弘揚敦煌文化和藝術,以創新方式發揮立竿見影的作用,吸引香港市民尤其年青一代對中華文化的興趣及深入理解,將教育和保護中國世界文化遺產的訊息在香港開花結果。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