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石漢瑞的圖語世界》

16.07.2021
HKDI
推介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於 HKDI Gallery 舉辦《石漢瑞的圖語世界》,呈獻這位傳 奇設計師自1960 年代便開始為香港著名企業設計的傑出 作品。

被尊稱為「香港設計之父」的設計師石漢瑞,於今年5月在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 Gallery舉辦個人展覽《石漢瑞的圖語世界》。這位出生於奧地利的設計師自上世紀60年代起便植根於香港。幾十年來,他的作品受到各界認可,客戶皆為香港大型商業及公營機構如匯豐銀行、香港賽馬會及渣打銀行等,從根本上轉變了香港本土設計以及其在國際上的聲譽。

石漢瑞是香港平面設計業界的先鋒,歷年來創造出多個別具代表性的設計,塑造了深入民心的香港視覺景觀。他的作品睿智而精準,既富現代感,同時反映本土文化的底蘊。《石漢瑞的圖語世界》由HKDI傳意設計系策展,透過展覽,我們不僅能看到設計師本人的精彩作品回顧,了解本土設計文化數十年間的變遷和進步,更見證了他如何從根本上轉變了香港本土設計以及其在國際上的聲譽。

展覽共分五個部分:「象徵」、「對比」、「說書」、「借用」及「系統」,皆為石漢瑞所應用的視覺語言。在「象徵」展區,觀眾能夠看到平面設計最基本的原理符號,象徵不同的意義和屬於香港邁向金融行業時期的現代國際化形象風潮;「對比」中展出的是設計師獨特的技術對比手法;「說書」讓參觀者領略設計師通過視覺講故事背後的過程;「借用」則通過一些借助已存在視覺語言的案例,展現設計師對設計語言的高度理解,和在這之上進行新創作的才華;而在第五展區「系統」中,觀眾得以見到一向被視為自由創意的設計行業中那些被固定的規範。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設計師通過對顏色、形狀、線條、字體等系統的深入研究和理解,才能最大程度運用它們做最具創意、影響力和有效性的設計。

通過展覽,石漢瑞想要向公眾表達「平面設計是一種語言。」展覽中,觀眾可以看到大量生活中常見的符號、圖像、文字等被交織在一起,構成一個巨大的視覺語言。而石漢瑞則鼓勵大家去仔細觀察,找到設計師在作品背後想要表達的信息。

HKDI及IVE(李惠利)院長王麗蓮博士表示:「我們很榮幸能於HKDI Gallery為『香港設計之父』石漢瑞先生舉辦其作品展。希望修讀設計專業的學生、業內人士和公眾皆能夠從他不同年代的平面設計作品中有所體會,認識本地設計行業的發展。」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