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廚師的多元感官餐飲理論

16.07.2021
HKDI
推介

對Jozef Youssef來說,飲食是一項多感官活動。這位 Kitchen Theory的始創人正通過結合尖端科研成果和fine dining,創造無與倫比的餐飲體驗。這都要源於他十年前在 牛津大學參加的Multi-Sensory Gastronomy講座。實驗心理 學教授Charles Spence向聽眾介紹了觸覺、聽覺、嗅覺和視 覺與人們評判味道的緊密聯繫。作為參加講座的唯一廚師, Youssef感受到學術界食物研究與現實中餐廳廚房的鴻溝。

於是Kitchen Theory 便成立了。不論是教育工作坊、公司 公關活動或是在自家的The Chef's Table 餐廳用餐,Kitchen Theory 都本着挑戰食客感官和既定印象的宗旨進行設計。海 蜇佐以酥脆的「音頻配菜」、以餐桌為舞台上演全息投影、或 利用撫摸天鵝絨來令手中的純飲威士忌口感更加絲滑,一切 都有可能發生。.

在七年時間裏,Kitchen Theory 使用多感官用餐體驗 將餐飲逐漸推向科學和藝術的中間地帶。它們將共感 (synethesia)—一種對單一通道的刺激卻引起多通道感覺 的神經現象—製成一個七道菜的餐飲體驗;它們與天體物 理學家合作,使用口味、質感和觸覺來向視覺障礙人士解釋 宇宙的面貌。對此,Youssef 說:「食物作為教育媒介是蘊含 無限可能的。飲食在教學中的應用可能性也存在巨大空間。」

同時,Youssef 也相信通過感知設計重塑人們與食物的關係。 「我們拜訪學校,發現多感官飲食的遊戲能夠減低學生對嘗試 新食物的抗拒心理。在長者護理中心,也有不少多感官飲食 的應用場景,比如患有老年癡呆症的人士。這可以幫助他們 維持身體所需的營養和熱量,並幫助他們記住需要進食。」 他說。

Kitchen Theory 的工作自然是多維度跨領域的。「若想令你的 藝術作品不斷突破進取,你不能永遠都跟同一行業內的人溝 通,甚至還需要看向完全相反的領域。我們與心理學家、天 體物理學家、外科醫生、化學家、微生物學家、機械工程師 和時尚領域工作者以及音樂人都有合作。」Youssef 解釋。在 如此龐大的知識體系與經驗的協同工作下,這些科學與藝術 的結合品,持續不斷地為學者、廚師和食客轉換視角、擴張 思想局限。

Youssef 對未來Kitchen Theory 的食物與科學合作項目非常期 待。它們的最新項目,HyperFoods Cookbook,將電腦科學 家、生物物理學家和分析化學師聚在一起發現營養學中對身 體有益的「暗物質」。

「人體需要食物,人類也熱愛食物。這也意味着我們需要更好地了解它,不僅是為了解決現在國際上的糧食問題,更是要給未來設計出更營養、更可持續的食物系統。」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