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日常生活中的循環

16.07.2021
HKDI
推介

從零開始準備飯菜令食物本身增味不少,自家製的心意也讓 餐桌周圍蒙上一層暖意。但如果連廚房用具和餐具也能在 餐前製作呢? Feel the Peel 就是這樣一個極具未來感的裝置。 表面上看,它是一台便利的橙汁機,但同時,它還是一個即時 製作果汁杯的環保再利用器械。

Feel the Peel 的橙汁製作原理與市面上的大型果汁機大同小異, 都是將柳橙分成兩半擠出果汁。但在這台機器中,本應被丟棄 的果皮卻被轉移到榨汁機底部脫水、磨粉,再與可降解塑膠聚 乳酸 (PLA)混合,成為果汁杯的內壁。在這台全自動榨汁製杯 機的中心,是一個3D 打印機,由它打印出的果汁杯包圍橙皮內 壁,再裝入新鮮果汁,這個過程在機器中週而復始。用過的果 汁杯可以被清洗和反覆使用,在丟棄後也能降解,甚至可以被 用於農作物肥料。

Feel the Peel 是設計公司Carlo Ratti Associati(CRA)在意大利能 源公司Eni 的邀請下製作出的循環設計樣品。創始合夥人Carlo Ratti說:「循環利用的原則是今日產品的必需品。」橙汁機以一 種直接明瞭的方式展現出日常生活中循環利用的方式,但這 不是CRA第一次與Eni合作。兩家公司曾經還嘗試過用蘑菇 中的菌絲體製作建築,和利用廢棄食用油生產新能源。目前, 包括菌絲在內的多種食物殘渣都正在被實驗成為建築物料的 可能性。同時,CRA也正在為橙皮尋找下一項功能,或許不 久的將來你就能將它穿上身。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