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重新想像食物:烹調「改變」的食譜

16.07.2021
HKDI
推介

以食物為設計媒介的先鋒設計師Marjie Vogelzang 總能通 過作品帶給我們啟發,令我們更加用心對待日常飲食。 Vogelzang 第一次以食物為媒介的創作還是在設計學院學習 時。彼時她正在尋找最適合自我表達素材,最後選中了可食 用、有時效性、並且最終能夠化作身體一部分的「食物」。此 後的二十年間,Vogelzang 成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食物設計 師。由她監製的展覽、概念作品、裝置藝術皆不在少數。同 時,她也為這個冉冉升起的新行業培養許多學生。

雖然Vogelzang 是一位以食物為題材的設計師,但她更願稱 自己為"Eating Designer"。在她看來,「吃」這個動詞代表了 收穫、成長、運輸、分享和代謝食物。這關乎文化、習俗、 科學、嗅覺、味覺、記憶、教育、心理、疾病、動植物等大 量元素,可以說是與全世界相關聯。Vogelzang 認為「吃」影 響一切。我們如何吃,決定了世界的樣貌。

Vogelzang 的思考並不止於此。她認為自己的工作與食物並 無關係,卻與人類有關。食物是將人們聚集在一起的紐帶。 在Sharing Dinner項目中,Vogelzang 將陌生食客聚集在一 桌,用桌布圍成帳篷,令這些食客只有頭部處於用餐環境並 同時分享自己的食物;在Eat Love Budapest項目中,為反 映匈牙利長期存在的吉普賽歧視問題,Vogelzang 闢出單人 用餐室,並令吉普賽女性在講述自己人生故事的同時餵食食 客。不同於一些設計師熱衷於發明新的美麗事物,Vogelzang 更想揭開關注已存在事物的新視角,建立新橋樑。她鼓勵人 們從不同角度看待我們已經擁有的,重新想像、重新珍惜, 並感激我們擁有的一切。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