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手尋未來 ● 藤原大設計展》

16.07.2021
HKDI
推介

日本多元設計師藤原大在香港的首個個人展覽,《手尋未來 · 藤原大設計展》,於今年2月在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 Gallery舉辦。 近年任職MUJI to GO總監,一向在多領域和多重身分之間切換自如的藤原大親自策展這個人展覽。「此次展覽的標題對未來進行設想,是虛擬與現實的結合。兩者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不斷交疊並衍生出一種新的生活方式。」藤原大說:「我想知道在接下來的兩世紀中,有哪些事物會繼續存在,哪些事物不會改變。」

展覽共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通過展出自創作以來設計師的大量作品,討論了藤原大自身多年來的創作歷程。觀眾得以在觀摩他學生時代作品的同時也欣賞其職業生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龐加萊探險記》。


展覽的第二部分深入設計師的獨特創作與思考模式。展出的作品運用「色彩狩獵」從生活中汲取色彩的創作方法製作而成。觀眾得以在展覽中領略與自然結合的產品設計。捕捉了不同人身上的《膚色眼鏡》、《嬰兒肌膚耳機》和擁有當地落葉色彩的《江之島電鐵資訊傳播列車》皆體現出了設計師的細緻與別出心裁。
整場展覽點題壓軸的第三部分,展現了藤原大對創作之「手」的見解。在作品 《Cyber Physical Hands》中,無人機成為了設計師的手。由腦電波操控的無人機將顏料精準灑向布料,展現出未來科技與設計領域緊密結合的趨勢。而在作品《垃圾變毛線─草原毛衣,城市毛衣》中,藤原大則拿起吸塵機充當雙手,在蒙古收集動物毛髮,也在紐約和東京街頭揀拾垃圾碎片。之後,這些收集來的毛髮碎片被製成紗線,創作出八件極具創意的毛衣作品。


Ot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