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活動 及 獎項榮譽

HKDI 與港鐵公司攜手美化調景嶺站 學生創造約40米壁畫 房屋形座椅 呈現調景嶺建築變遷

29.09.2020
HKDI
最新動態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與港鐵公司攜手合作,以「想像調景嶺」為主題的藝術裝置,美化調景嶺站牆壁及安裝座椅,將藝術融入乘客出行日常。學生以燒焊工藝概念勾勒棚屋、木屋等調景嶺區內具代表性建築物圖形,然後製成約40米長的壁畫。學生亦根據區內不同年代的房屋,例如寮屋、水上棚屋和高樓大廈構造,設計出具備座椅功能的藝術品,讓乘客候車時欣賞調景嶺的面貌變遷。
 
HKDI 獲港鐵公司邀請參與此「港鐵‧藝術」項目,讓學生實踐設計知識及歷史研究成果,為調景嶺站帶來煥然一新面貌;參與項目的學生從中獲得寶貴的創作實戰經驗。調景嶺站「想像調景嶺」藝術工程現已竣工,乘客可在車站細味調景嶺區的歷史及建築文化,認識社區今昔面貌。

 

學生走遍調景嶺  從「區外人」漸融入社區
不少HKDI 學生均選擇乘搭港鐵往返調景嶺校園;參與「想像調景嶺」項目的兩組學生,從構思作品,到獲選為最終設計作品歷時一年,期間他們走訪調景嶺大街小巷、翻查歷史書籍和舊相片,深入研究區內由五十年代至今的變遷。學生將設計展現於不同媒介,包括家具、插圖、角色設計、環境藝術及室內裝置等,務求塑造出兼具獨特性及代表性的作品,具藝術美感而實用。

HKDI視覺傳意高級文憑學生馮諾瑤採用燒焊工藝概念,創作壁畫作品《蛻變中的建築 (Architectural Evolution)》。她說:「參與這個項目讓我從歷史角度重新認識調景嶺。我搜集了不同年代的歷史書籍、舊相片和建築資料,發現調景嶺滿載香港歷史故事。因此,我決定用長卷壁畫形式,呈現社區百多年來的建築演變歷程,希望能夠吸引市民欣賞區內豐饒的歷史。」

另一個展出的藝術作品為藝術座椅創作《轉化歷程 (The Transformation)》。設計團隊均是HKDI視覺傳意高級文憑學生,包括APO Kyra Lan、陳俊汝、陳采欣、何兆豐及羅美婷。團隊分享道:「我們在調景嶺區內尋找創作靈感時,眼前均是高樓大廈。翻查舊相片時才得知以往區內有不少沿海興建的寮屋區或水上棚屋,令我們認識到香港漁港的歷史。我們希望更多市民能夠透過設計探索新市鎮的歷史。」

 

HKDI與港鐵合作鼓勵年青人參與藝術創作   乘客放慢腳步欣賞社區歷史面貌
港鐵公司自1998年起在不同車站注入藝術元素,為顧客旅程增添姿彩,並善用車站內空間啟發大眾,促進社區發展及提升生活質素。港鐵公司透過「心繫社區」平台的「港鐵 ‧ 藝術」項目,讓是次藝術創作體現HKDI及其學生作為調景嶺、甚至香港社區的一份子,透過發揮設計才華,拉近社區與市民之間的距離。
 
在合作過程中,HKDI 鼓勵學生勇於嘗試,由第一次項目簡介會議、不同階段的工作匯報,面對專業客戶的意見修正,到製作出最終設計定案,學生全程參與其中,希望今次合作能協助學生投身創意行業前累積更多實戰經驗。

 


上一則

下一則

多名產品設計學生於水務署設計比賽奪得多個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