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活動 及 獎項榮譽

HKDI Gallery 隆重呈獻 「葉錦添 :藍 — 藝術 、服裝與記憶 」

19.11.2018
HKDI
校園活動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李惠利院校為職業訓練局(VTC)機構成員,一直致力透過與不同的國際博物館及設計院校合作,推動設計文化活動。今年11月,HKDI及IVE(李惠利)隆重呈獻「葉錦添:藍藝術、服裝與記憶」,是次展覽乃本年度HKDI Gallery為公眾呈獻的三項精彩國際展覽之壓軸,亦是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得主葉錦添首次於香港舉辦的個人展覽。

作為世界知名的藝術家、服裝設計師及電影與舞台美術指導,葉錦添不斷踐行其「新東方主義」美學理念,詮釋古代文化對未來的啟示,其創作遊走於當代藝術、服裝、舞台、電影美術等領域。 2001年,葉錦添以電影《臥虎藏龍》榮獲奧斯卡「最佳美術指導」與英國電影學院「最佳服裝設計」獎,為首位獲得以上殊榮的華人藝術家。其他電影作品包括:吳宇森執導的《赤壁》(2008)和《英雄本色》(1986)、馮小剛執導的《夜宴》(2006);及蔡明亮執導的《你那邊幾點》(2001)和《天邊一朵雲》(2005)等。而從2002年開始,葉錦添亦先後在中國、法國、荷蘭、西班牙、美國等地舉辦展覽,並參與紐約國際亞洲藝術博覽會等重要藝術盛會。 2004年,葉錦添為雅典奧運會閉幕式上「中國八分鐘」交接儀式設計了包括服裝和舞台美術的整體視覺效果; 2016年,葉錦添擔任由盛宗亮作曲、賴聲川執導的英語歌劇《紅樓夢》的藝術指導與舞台美術及服裝設計,該歌劇在三藩市歌劇院進行世界首演,並於其後在2017年3月的「香港藝術節」舉行亞洲首演。葉錦添亦先後與不同的國際知名商業品牌進行跨界藝術合作,包括迪奧(Dior)六十週年展覽「迪奧與中國藝術家」(2008);香奈兒(CHANEL)以桂綸鎂為主角​​的藝術短片《尋找香奈爾》(2016);應邀為施華洛世奇(Swarovski)在「葉錦添:流形」展覽中,特別創作點綴了超過十萬顆黑灰色調水晶的哥德禮服 (2016);以及意大利著名時裝品牌芬迪(FENDI)所發起的FENDI CHINA PEEKABOO PROJECT (2017)。

葉錦添:藍 藝術、服裝與記憶」為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得主葉錦添於香港舉辦的首次個人展覽,於2018年11月17日至2019年3月31日在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 Gallery舉行,展出葉錦添三十多年來的藝術意念和心路歷程,以及其他與世界知名電影製作人合作的作品。是次展覽由國際著名的藝術圖書出版人、設計師與策展人馬克.霍本(Mark HOLBORN)策劃,與他合作過的國際知名藝術家包括安妮.萊博維茨 (Annie LEIBOVITZ)、 三宅一生和森山大道等;而葉錦添是馬克.霍本合作的首位中國藝術家,這次展覽亦是兩人繼「葉錦添:夢.渡.間」(北京,2013)、「In Parallel平行」(法國亞眠文化中心,2016)、「葉錦添:流形」(中國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2016)及「迷宮.葉錦添」(中國重慶原.美術館,2017)第五度合作。

葉錦添和馬克.霍本認為人們的想像是無限的,如海洋一樣浩瀚;人們的潛意識則像海洋般深邃。藍,是海洋的顏色,也是地球的顏色。藍色塑造了我們的家園,亦盛載著人們的共同記憶和歷史。在這之中,時間不以世紀計算,而是綿延數以億年計的進化歲月,以基因訊息代代相傳。藍,是今次展覽的起點;亦是他們倆認為記憶所屬的顏色。

葉錦添為電影和舞台設計非同凡響的服裝及佈景,多年來揚名中國及海外,而展覽亦將分為三部分展示葉錦添超乎想像的創作。展覽的第一部分特別展示21套來自電影的服裝及其他獨立創作,當觀眾踏入展館,會看到包括李安《臥虎藏龍》、吳宇森《赤壁》和馮小剛《夜宴》中的經典戲服,這些戲服曾經由章子怡、楊紫瓊、梁朝偉等演員演繹。展品中的另外一個亮點是「瞳」,它作為「無時之時,無服之服」系列六套獨立的衣服作品之一,由時間和空間作為主要靈感;系列結合古老東方的神秘韻味與抽象的藝術表現方式,演繹歷史進程逐漸變化的痕跡。服裝的面具同時亦隱喻葉錦添對未來的想像與期望,希望活在面紗下的人們,能返本歸元回到自身的傳統中國文化。此外,最引人注目的作品可能是來自施華洛世奇(Swarovski)的委託「凝態」,這件點綴了超過十萬顆該品牌黑灰色調水晶的哥德禮服,閃耀著暗黑之美。

從服裝設計到錄像攝影,展覽的第二和第三部分部分將集中介紹葉錦添的繆斯Lili,為葉錦添近年最具代表性的當代藝術作品之一:她驟眼看似一個普通的年輕女性,其實卻是一個戴著假髮的人體模型。曾與葉錦添一同前往世界各地的她塑造出另一個現實,多樣的裝扮使她與不同地方的文化結合。最後第三部分的「Robot Lili」更是全球首次並在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首次現身的Lili進化新階段,是葉錦添對人工智能(AI)的冥想。展覽的其他展品包括「無時間雜誌」和《藍》。


上一則

"HKDI Inspire: Design Thinking 2018" 大師講座: Design Thinking for Smart City

下一則

HKDI 及 IVE (李惠利) 學院資訊日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