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活動 及 獎項榮譽

HKDI Gallery 隆重呈獻 「夢建城市」

17.10.2018
HKDI
校園活動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李惠利院校為職業訓練局(VTC)機構成員,一直致力透過與不同的國際博物館及設計院校合作,推動設計文化活動。HKDI及IVE(李惠利)隆重呈獻首次於亞洲展出的城市規劃模型項目「夢建城市」(“Ronan & Erwan Bouroullec – Urban Daydreaming”),乃本年度為公眾呈獻的三項精彩國際展覽之一。

法國設計組合布魯萊克兄弟(Ronan & Erwan BOUROULLEC) 為近10年國際設計舞台最受矚目的設計師之一,憑藉其簡約風格、出人意表的創作、以及精簡實用的藝術設計,不斷地挑戰當代設計的界限;布魯萊克兄弟亦與許多享譽全球的國際設計品牌合作,當中包括Vitra、Kvadrat、Magis等等。

自90年代後期,布魯萊克兄弟先後榮獲多個國際設計大獎所頒發的「年度最佳設計師」殊榮,其中包括2016年Wallpaper* 設計大獎(Wallpaper* Design Award) 、2014年沛納海倫敦設計獎(Panerai London Design Medal) 、2013年Architektur & Wohnen,以及2011年Maison & Objet等。他們的設計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中廣泛展出,並成為國際美術博物館的永久館藏之一,包括英國倫敦維多利亞和艾伯特博物館(Victoria & Albert Museum)和設計博物館(Design Museum) 、法國巴黎國立現代藝術博物館(Musée national d’art moderne in the Centre Pompidou) 、裝飾藝術博物館(Musée des Arts décoratifs),和美國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

「夢建城市」展覽由德國維特拉設計博物館 (Vitra Design Museum),與法國雷恩的Les Champs Libres共同策劃,展示布魯萊克兄弟對城市發展提出的多個研究方案。展覽以想像中的各種城市新形態為主題,通過模型與影片呈現蜿蜒曲折、富未來感的都市風景。作為國際設計界的頂尖領袖人物,布魯萊克兄弟於展覽首次涉獵城市發展範疇;這些設計項目背後的創作意念大多源於大自然如何與城市互動,透過詳細的實例方案重新探索都巿中建築物、行人路、噴泉等公共設施與樹林種植間的關係,從多方面探討環境保育問題。

展覽團隊挑選出14項方案,探索將大自然融入市區的不同可行性,以平衡城巿環境發展的需要。展覽猶如一齣發人深省的舞台劇,讓觀眾彷如置身於一幕幕都巿場景之中。是次展覽透過詳細的城市規劃實例方案,提議以不同方法將樹木、動物、水和火等自然元素帶回市區,而其中幾個設計項目亦已在世界不同城市中實現。

「夢建城市」展覽嶄新的設計方案允許觀眾大膽想像未來城市的各種場景。 「遮蔭處與岩石」(“Shelter and Rocks”) 提議於遍布岩石的山頂上提供遮蔭,構成自然的觀景台,邀請人們鳥瞰壯麗的城巿景緻。而「懸吊的樹林」(“Hanging Forest”) 則敘述了靜態和人工的建築物,與動態和富有活力的生物所形成的對比,深入探索長桿和平台等靜態建築物與植物和林木的關係,並提議兩者均可共存於我們的都市之中。

其他焦點展品包括以涼亭設計融合空中花園的「雲」(“Clouds”)、以綠色植物結構形成遮陰長廊的「涼棚」(“Pergola”),以及設計成平台兼大型公共長凳的多用途結構「平台」(“Platforms”)。

關於布魯萊克兄弟 (Ronan & Erwan BOUROULLEC)

兄弟班設計二人組合荷南(1971年出生)及艾雲・布魯萊克(1976年出生),合作已達20。他們按自身不同個性保持對話,共同目標是創作出糅合平衡和細緻的作品。他們的創作範疇遍及珠寶設計、空間佈置,以至建築;既落手創作手藝,也從事工業式量產作品,並製作繪本、影片,及攝影作品。

他們曾與多家領先同業的設計公司合作,包括Vitra、Cassina、Artek、Danskina、Magis、Alessi、Galerie kreo、Established & Sons、Axor Hansgrohe、Flos、Kvadrat、Glas Italia、Kartell、Kettal、Iittala、Cappellini、Ligne Roset、Nani Marquina、Mattiazzi、Mutina、三星,及Hay。

布魯萊克兄弟的作品,已展出於多次專題展覽,並獲多家國際博物館列入永久館藏,包括國家現代藝術博物館@龐畢度藝術中心、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梅茨龐畢度中心、倫敦設計博物館、洛杉磯當代藝術博物館、 芝加哥當代藝術博物館; 德國萊茵河畔威爾鎮的維特拉設計博物館、法國雷恩的FRAC Bretagne藝術館,及鹿特丹博曼斯美術館。

 

 

 


上一則

HKDI Gallery 隆重呈獻《瑞士多媒體互動設計展》

下一則

"HKDI Inspire: Design Thinking 2018" 大師講座: Design Thinking for Smart 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