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DI Gallery

關於展覽

HKDI Gallery 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攜手合作,舉辦「看不到的 傳統中式家具製作」展覽,以當代設計解構及重現中國傳統家具的巧手工藝及傳統智慧。項目源自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士林館中陳維正及劉小康的設計家具。本展由兩代匠人謝成聯及吳鋌灝,以傳統中國傳統木工手藝術,演釋著名設計師陳維正及劉小康的作品,推動公眾及學界深入認識中國工藝,關注文化傳承 

展覽相片

傳統中式家具製作

「沒有一個特定的方法去製作木製家具。」謝成聯說,「我們會看需要做什麼然後找方法去做好。」

我們就以劉小康的明式繞腳椅作為例子,看看以傳統手工藝及當今技術是如何去製作家具。從粉嶺工廠開始,每一塊木材都經過精心挑選,加工成適合機器大小的木材(稱為「開木」),然後運到吳鋌灝位於火炭的工場。木材再被切割並刨成接近實際部件尺寸的小塊。它們會被分批加工以提高效率。根據木材所需的不同工序,被分配到不同工具及機器的位置,為下一步作好準備。

在開始使用木工機器製作前,謝和吳會再次研究設計。謝手繪出椅子的1:1圖像(稱為「放樣」),用木材去測試製作,例如手柄樣本,然後跟劉去討論彎度及其它細節。吳則會先準備CAD電腦繪圖用作檢查所有部件是否能無縫接合。他們一起製作出家具系列的一套原型,現正於「看不到的」展覽中展出。

所有部件均採用明/暗接合。榫眼以方榫機製作,它的外觀有點像鑽床,但製出的是方形孔而非圓形孔。謝和吳對用作製出榫頭的機器各有所好,他們要在速度和準確性中找平衡。謝喜歡橫切鋸,一部機器已可以製作出45度角雙榫頭。吳用的做法有點不同,他先用萬用台鋸製作榫頭,然後轉以圓鋸台去完成45度角的切割。兩位工匠接下來所做的步驟如不是一模一樣也是非常相似的。其中一個要解決的難題就是靠背。因用上的木材密度高所以很堅硬而難於屈曲,所以他們經過數次試驗才找到蒸氣彎曲的適當方法。此版本的繞腳椅其中一個改進的地方就是其繞腳部分。吳首先畫出此部分的CAD電腦繪圖,然後以數控雕刻機製作出來。以正確的角度去定位,就可以獲得更精準的結果。

當所有部件已經完成,在準備組裝前,有一件事需要做,就是打磨。大部分人會以為打磨是最後步驟,我們會以不同砂紙打磨至摸上手非常光滑。有些位置在組裝後則會較難磨滑,尤其是不同方向木紋交匯的接駁位,這些地方就需要先打磨。當椅子裝嵌好後,根據不同的設計會需要更多的打磨、上色及拋光。

我們以椅子作示範,是因為它包含了製作一件家具的大部分工序,其更複雜的原因就是椅子最貼近我們的身體。如謝所言,家具製作並沒有一個特定的方法,當你見過一張椅子的製作過程,或許你能嘗試找出其它作品,如陳維正於展出的記憶展示單位是如何製成的。

  

創意團隊

設計師 -劉小康

設計師 - 陳維正

木藝匠人 - 謝成聯

木藝匠人 -吳鋌灝

策展團隊 - 梁展邦

策展團隊 -劉天浩

明式繞腳椅 | 劉小康設計

「憶」陳列架 | 陳維正設計

網上展覽研討會

對話:中式傢俱設計與工藝承傳

▎嘉賓 ▎

 吳志華博士,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

 劉小康先生,著名設計師及靳劉高創意策略創辦人

 謝成聯師傅,資深硬木傢俱匠人

 吳鋌灝先生,木器創作新生代

▎主持人  ▎

陳詩華,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HKDI) 學術發展主管

活動及公眾服務

節目:

網上展覽研討會

主題

對話:中式傢俱設計與工藝承傳

日期: 

二零二二年五月十三日 (五) 

時間: 

5:00pm

演講講者: 


▎嘉賓 ▎

吳志華博士,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

劉小康先生,著名設計師及靳劉高創意策略創辦人

謝成聯師傅,資深硬木傢俱匠人

吳鋌灝先生,木器創作新生代

主持人  ▎

陳詩華,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HKDI) 學術發展主管

語言

是次網上活動以廣東話進行

地點

ZOOM Webinar YouTube直播

重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xZrf_Vlm2E&feature=youtu.be 



展覽導賞 

如有關於團體展覽導賞安排的查詢,請致電3928 2566或電郵至hkdi-gallery@vtc.edu.hk與學院外事處展覽部行政助理李小姐聯絡。

教學資源

展覽手冊(下載 PDF) 

參觀展覽

展期  

14.05 - 13.06.2022 

(逢星期二休館)  

 

開放時間  

10:00 - 20:00  

 

地點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體驗中心

新界將軍澳景嶺路3號  

(港鐵調景嶺站A2出口)  


 
查詢  

hkdi-gallery@vtc.edu.hk / +852 3928 2566  
 
*為保障每個人的健康,我們限制每日入場人次,如參觀展覽,請先到網站預約  

 
 

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