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DI Gallery

關於展覽

「葉錦添:藍 — 藝術、服裝與記憶」為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得主葉錦添首次於香港舉辦的大型個人展覽,展出葉錦添三十多年來的藝術意念和心路歷程。作為世界知名的視覺藝術家、電影與舞台美術指導及服裝設計師,葉錦添多年來的創作遊走於當代藝術、服裝、舞台、電影美術等多元領域,並於2001年憑藉電影《臥虎藏龍》榮獲奧斯卡“最佳美術指導”與英國電影學院“最佳服裝設計”獎,為首位獲得以上殊榮的華人藝術家;二十多年以來他亦擔綱多部著名電影的美術與服裝創作,如《英雄本色》 、《赤壁》、《夜宴》、《胭脂扣》等等。

是次展覽以藍色作為起點,闡釋着人類的想像力、潛意識、歷史及記憶等主題。展覽由國際著名策展人馬克.霍本 (Mark HOLBORN) 策劃,分三部分展出葉錦添多年來的創作,以及與世界知名電影製作人合作的作品。


葉錦添
作為世界知名的視覺藝術家、服裝設計師,及電影與舞臺美術指導,葉錦添不斷踐行其「新東方主義」美學理念,詮釋古代文化對未來的啟示,其創作游走於當代藝術、服裝、舞臺、電影美術等領域。2001年,葉錦添以電影《臥虎藏龍》獲奧斯卡「最佳美術指導」與英國電影學院「最佳服裝設計」獎,為首位獲得以上殊榮的華人藝術家。

從2002年開始,葉錦添先後在中國、法國、荷蘭、西班牙、美國等地舉辦特展,亦參與紐約國際亞洲藝術博覽會等重要藝術盛會。近年的個人大型展包括《In Parallel平行》(法國亞眠文化中心)、《葉錦添:流形》(中國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迷宮.葉錦添》(中國重慶原.美術館)等。


馬克.霍本
馬克.霍本是國際著名的藝術圖書出版人、設計師與策展人,而葉錦添是馬克.霍本合作的首位中國藝術家。是次展覽為兩人繼《葉錦添:夢.渡.間》、《In Parallel平行》、《葉錦添:流形》及《迷宮.葉錦添》第五度合作。

馬克·霍本曾經擔任現為企鵝蘭登出版集團旗下之喬納森.卡布出版社的編輯總監。從1990年代開始,他策劃出版了一系列在國際藝術攝影界極具影響力的藝術圖書。與他合作的包括威廉.埃格爾斯頓、安妮.萊博維茨、三宅一生、森山大道等。

憑藉在攝影、藝術及出版領域的貢獻,他獲英國皇家攝影學會頒發胡德獎章,日本攝影協會也授予馬克.霍本國際榮譽獎。

崩解 Lili,2010

葉錦添獨立創作《瞳》,2010

葉錦添獨立創作《蟲族》,2013

葉錦添獨立創作《墨色之花》,2013

葉錦添獨立創作《黑甲》,2008

《卧虎藏龍》(李安),1999

Netflix 美劇《馬可波羅》服装,2014

《白髮魔女傳之明月天國》(張之亮),2012

葉錦添為施華洛洛世奇特别創作《凝態》,2016

迪奥敦煌展特别制作服装,2013

葉錦添獨立創作《梵高的毛线衣》,2013

葉錦添獨立創作《陀螺》,2003

葉錦添獨立創作《红魔》,2008

《夜宴》(馮小剛),2006

葉錦添獨立創作《築園》,2013

《赤壁》 (吳宇森),2008

葉錦添獨立創作《蛇女》,2008

葉錦添獨立創作《山韵》,2012

狗,2010

碎片Lili,2010

無時間雜誌,2017

學生Lili,2010

藍 (17分鐘短片),2018

孕婦Lili,2010

機器人Lili,2018

活動及公眾服務

Art Basel -

館長親領深度導賞團

 

日期:

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時間:

上午11時至11時半、下午3時至3時半

地點: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 Gallery(港鐵調景嶺站A2出口)

報名及查詢:

hkdi-gallery@vtc.edu.hk / +852 3928 2566

   
   
   


*免費入場,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日期:

2018年11月16日(星期五)

講座:

下午5時半-6時半*

酒會:

下午6時半

開幕禮:

下午7時

地點: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港鐵調景嶺站A2出口)

講者:

葉錦添先生與策展人馬克‧霍本先生對談

語言:

英文

活動留位:

www.hkdi.edu.hk/hkdi_gallery/subscribe/2018-TY


* 講座現於下午5時半-6時半舉行

參觀展覽

展期
17.11.2018 - 31.03.2019
(逢星期二、25.11.2018、2.12.2018及9.12.2018休館)

開放時間
10:00 - 20:00

地點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 Gallery
將軍澳景嶺路3號
(港鐵調景嶺站A2出口)

查詢
hkdi-gallery@vtc.edu.hk / +852 3928 2566

鳴謝